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活动预告

“粤美乡村——文化新舞台”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仪式在连南举办

时间 : 2023-04-20 15:2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工作部署,4月1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举行了“粤美乡村——文化新舞台”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仪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省农业农村厅督查专员李冠强,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德银出席活动。

图片1.png

赵红同志表示,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贯彻落实我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紧扣“大地欢歌”全国乡村文化年活动主题,以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展示近年来我省在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群众文艺创作、文化遗产保护和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文铸魂,以文塑旅,以文惠民,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李冠强同志表示,以开展“文化活动年”为契机,调动各地抢抓乡村产业、乡村文化发展机遇,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文明乡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凝聚高质量推进广东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体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2.png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粤美乡村——文化新舞台”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活动年通过阅读推广、艺术普及、戏曲传承、农耕民俗、文博遗产、红色文旅等13项重点系列活动,进一步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丰富乡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案要求全省各地以乡村文化年为工作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文化活动,将乡村文化活动年做出实效。

图片3.png

连南是全省独特的少数民族地区,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拥有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瑶族文化,生态人文资源丰富。广东乡村文化年启动仪式在“百里瑶山”举办,是以文化振兴赋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启动仪式现场设置了连南民俗文化展示区,通过瑶绣、瑶鼓、大叶茶等连南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农特产品,展示了连南瑶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群星耀南粤”广东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暨文旅志愿乡村行惠民巡演,为连南瑶族群众带来了一场极具乡村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图片4.png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工作,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广泛开展“村晚”、广场舞、群众歌咏、群众艺术花会等省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序推进,特色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粤美乡村——文化新舞台”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现文化新担当,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