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民宿树立优质品牌见真章

时间 : 2020-12-10 14:4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中国旅游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东旅游民宿行业管理培训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被正式启用,“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也正式对外发布。未来通过“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便可及时摸清广东民宿行业的“家底”,全面系统地对民宿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情况进行掌握、管理、引导。这也是继《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以来,广东进一步落实旅游民宿合法经营和规范管理工作、深化旅游住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旅游民宿行业的规范管理已经成为了广东旅游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优化管理的新举措,广东不断加强民宿行业发展的规范化管理,开拓了“粤港澳大湾区+周边”的民宿发展道路,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闲的湾区特色。

规范管理 加强引导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民宿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随着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阶段,广东精品民宿业也在复苏中。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广东全省8月民宿预订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6成。

在广东业界看来,民宿行业能如此快速的复苏,得益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让广东民宿的服务管理得到了有效提升,客人的满意度也随之提高。但是,广东民宿的发展依然有不尽人意之处。据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广东民宿发展白皮书》显示,广东民宿基础设施薄弱、缺乏科学合理规划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李再炎表示,本次广东旅游民宿管理系统的启用与“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的发布是在《办法》的基础上,帮助民宿主管部门切实解决旅游民宿在规范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内部引导旅游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

摸清“家底” 优化资源

据了解,“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的管理角色共四个,分别为省级、市级、区级的民宿管理部门与民宿主人,建立起三级管理、一级填报的模式,收集内容主要包括营业执照、民宿备案事项、住客信息采集等民宿基础信息。其中,每位管理者均可查看并管理本级和下一级账号内的信息,使全省民宿信息脉络清晰,便于摸清民宿规模,并进行高效的系统化管理。

信息手段的运用推动广东旅游民宿管理走向了新的台阶,更是为后期运营与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罗健强认为,民宿数据的统计可以发现很多问题,通过对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了解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有助于民宿政策的下放、资源配置的优化与发展方向的微调整,为地方民宿发展管理指引方向,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内的信息报送系统为此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各级管理者可以将季度经营情况统计、年度经营情况统计等数据信息进行报送,以此呈现民宿整体经营情况。

“‘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站在了更高的层面统领全局,让管理人员更好地了解辖区的民宿产业发展状况,对于决策者来说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作用。”深圳大鹏新区民宿主管部门负责人说,“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从顶层设计出发,在紧紧把握住市场大方向的同时,又给予市场足够的空间与活力,与大鹏区民宿产业发展理念极为契合,将会推动大鹏区民宿产业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优供给的方向发展。

作为广东省最初的民宿聚集地之一,大鹏新区旅游民宿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理念,制定了旅游民宿监管方案,组织旅游民宿信息登记,开展了旅游民宿服务认证,市场与政府的相辅相成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如今,大鹏新区现有旅游民宿1035家,占深圳民宿92%以上,更在全省占据了30%的高比例,是大鹏新区旅游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和旅游发展的生力军。

统一标识 树立品牌

“广东省旅游民宿管理系统”启动的“民宿普查”帮助民宿主管部门在规范管理中发力,而“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则握紧了旅游民宿产业的“拳头”,用“粤”字号引领民宿走向全国。

经过了征集作品、专家评审、办理著作权等多个程序,“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得以问世。标识紧扣“粤”字进行民宿造型诠释,上半部分为广东特色镬耳墙与坡屋顶两种民居屋顶的造型,为民宿载体之意。标识的下半部分为山体和河流的造型,充分体现了广东旅游民宿处于绿水青山的乡村环境之中。

李再炎表示,民宿标识的发布意在规范管理旅游民宿,按照《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办理登记备案的经营单位可使用该标识。此外,标识的统一有助于树立广东旅游民宿品牌,利于产品和产业延伸。

“民宿标识的使用让我们有了底气。”韶关丹霞印象客栈民宿创始人符小密在民宿行业深耕多年,对广东省民宿规范管理的发展深有感悟。此前,《广东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韶关积极响应出台市级民宿登记管理办法,“民宿登记证”赋予了民宿业主持证上岗的自豪感,此次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志的发布与应用增强了民宿业主的品牌意识,让他们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将民宿经营者带入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在梅州市三舍综艺民宿、花间慢民宿的创始人廖中华看来,标识的使用有利于保障旅游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让游客放心。统一的标识也在不断激励着民宿业主们持续提高服务,对外展示广东旅游民宿行业的风采。

通过“系统”的启动应用与“广东旅游民宿”品牌标识的发布,广东民宿业得以在更高水平上发挥“综合”优势,在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特色的同时,将民宿产业建设的参与者串珠成链,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品质的粤民宿品牌,为广东民宿创新发展了打开突破口。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表示,待系统逐步完善后,可作宣传平台,将广受认可的民宿推介到省外,政府还可以对接系统登记的民宿,利用平台更好地落实民宿补贴措施,推动民宿业做大做强。


相关文件: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