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政策解读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解读 —为什么今年不新批网吧

时间 : 2007-03-26 10:48 来源 : 中国文化报 作者 : 佚名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文化部、工商总局等14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后,在网吧行业、网络游戏行业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正在山东省潍坊市参加全国网吧行业自律大会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3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今年不新批网吧的原因作了说明。

    庹祖海说,新增网吧的问题实际上是个市场增量的问题。2004年全国开展网吧专项整治时国家暂停了对网吧的审批,当时全国网吧的数量是11万家。2005年以来,各地开始依法审批网吧,但网吧数量并没有大的增长,现在是近12万家。可见,从总体上看我国网吧的数量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如果任由网吧数量的扩张,就会加剧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导致违法经营居高不下,最终又将导致全行业的大整顿,受损的还是网吧行业。

    庹祖海说,控制网吧数量是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全部。这次,14部委文件中还有其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实施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抑制对网吧行业的过热投资,促进网吧存量市场结构调整,推动网吧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网吧行业走过10年以后,应该从数量扩张的外延式发展转变到提升服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也正是在网吧行业内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要解决的一个迫切命题。

    《通知》发布以后,一些地方出现了炒卖网吧经营许可证的现象。对此庹祖海表示,根据行政许可法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国家禁止倒卖经营许可证,这种行为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奉劝那些准备去“买”网吧经营许可证的人,审慎对待自己的投资行为,防止在不法的倒卖许可证活动中受损失。对于网吧更名、迁址、变更网络地址等行为,要依法办理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