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应急管理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压实责任 狠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 : 2024-02-02 17:4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31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旅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常委会、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这是时隔10天时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省内外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心,教训极为深刻。当前春节临近,人员出行集中,叠加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各类安全风险上升,各地文旅部门要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看到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和风险所在,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好抓到位。

会议要求,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突出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努力把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文旅场所用气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疏散通道等方面问题,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占堵消防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防盗网封死等突出问题,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游乐设施、旅游景区等排患除险,全面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传统民俗活动和焰火表演等文旅活动等重大活动风险管控,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严防火灾、踩踏事故发生。要扎实抓好春运旅游客运交通安全,紧盯旅游包车,督促落实“五不租”,扎实做好雨雪冰冻、大风团雾等恶劣天气的交通预警提醒、疏导管控。要组织开展景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巡查排查,分级分类推进综合治理,强化安全宣传培训,持续增强群众避险自救能力。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坚持不懈地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措施,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尽最大努力压减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各地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时时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加强督查检查,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2023年重特大安全事故警示片,通过事故案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敲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的警钟。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二级巡视员李再炎以及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