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 2024-01-17 17: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战略部署,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切实抓好法治建设相关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奋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性

厅党组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重点专题。举办面向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把握和深入理解。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一购买、人手一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学习材料,机关各处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督促个人自学,营造良好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氛围。

(二)聚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强

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贯穿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完成厅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述法工作。厅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安排传达学习或研究审议法治工作议题。制定印发厅法治建设2023年度工作要点,系统部署各项法治工作。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干部考核述法力度切实加强。加强对厅属单位开展法治建设的督查指导,将其纳入厅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项目评分,有效推动厅属单位领导干部增强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

(三)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续加强省级文化和旅游立法。加快推进《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修改工作,争取到将其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初次审议项目计划,现已按程序报送省政府审查。二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县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大对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放权赋能。先后推动两批共6个省级事项委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实施,13个省级事项委托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施。为贯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将5项省级事项委托南澳县、平远县、四会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实施;对1个依申请办理的省级事项,在全省57个县(市)开展“县直报省、省直达县”改革试点。三是贯彻实施《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成效突出。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完成《条例》的执法检查。积极落实《条例》有关要求,首创开展对全省上千处革命文物实行安全风险评估,率先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认定标准(暂行)》。

(四)聚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文化和旅游法治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规范。本年度内陆续制定印发了我厅《公平竞争举报处理规程(试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规范自身行政行为的基础性规则。二是严格遵循行政决策程序。深入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切实增强依法决策意识,进一步提升议事决策的质量。督促厅属单位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年度内已审议多家厅属单位呈报的重大事项,切实加强了厅党组对重大事项决策的领导。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通过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载体,就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和阐释解读。三是持续强化法制审核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工作,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制定出台多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事前审核”。组织全面清理涉及行政复议和公平竞争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四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制定印发《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移送文化和旅游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类型及标准》,对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查处案件中发现的涉嫌构成刑事犯罪案件的类型、移送标准、移送程序和有关部门职责分工等进行规范,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在制度层面有效衔接。执法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联络员会议机制,探讨加强跨区域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提升服务质量等协同执法举措,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水平。五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公众参与的渠道,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渠道途径。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六是积极处理行政、民事案件。依法依规应对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取得让当事人满意的结果,针对复议机关、审判机关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积极整改,有效消除行政行为瑕疵隐患。七是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全省文旅系统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博物馆日、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相关宣传有特色、聚人气,普法形式广为群众所接受。省立中山图书馆运用新媒体开展面向听障群体的精准普法活动,打造“让爱听得见——国家通用手语微课堂民法典专题普法项目”,被省普法办评为“优秀普法工作项目”。

二、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突出重点,补强弱项,推动我厅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持续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依法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创新开展,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夯实依法行政基础规则。制定我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方案(含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编写专项法制审核工作指引供全省文旅系统法制机构使用,按要求编制我厅职权事项行政裁量权基准。

(三)统筹文化和旅游发展与安全。加强对文化场馆、文物文博单位、景区度假区、酒店民宿、网吧、娱乐场所、旅游包车、大型文旅活动、高风险旅游项目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