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情况的通报

时间 : 2023-10-18 16: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结合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数据及监测结果,现将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9月30日,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共接收来自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转办、12345政务热线、政务网政务信箱、来信来访及其他渠道的各类举报信息2393件,已办结2192件,办结率为91.60%;与第二季度相比增加776件,举报受理总量环比增加47.99%。

从举报渠道来看:12345政务热线1994件,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转办48件,政务网政务信箱11件,来信来访208件,其他渠道(含电话举报、其他部门转办等)132件;相较于第二季度,来信来访类受理数量大幅度增加,电话举报类受理数量大幅度减少。

从举报领域来看:互联网文化44件,占举报总数的1.84%;旅游1603件,占举报总数的66.99%;歌舞娱乐场所90件,占举报总数的3.76%;新闻出版54件,占举报总数的2.26%;版权64件,占举报总数的2.67%;网吧33件,占举报总数的1.38%;游艺娱乐场所46件,占举报总数的1.92%;音像3件,占举报总数的0.13%;艺术品1件,占举报总数0.04%;广播影视6件,占举报总数的0.25%;演出97件,占举报总数的4.05%;文物4件,占举报总数的0.17%;其他340件,占举报总数的14.21%。

图片4.png

二、重点问题分析

2023年第三季度,根据举报线索分析,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旅游市场、演出市场、网络游戏充值退费(其他渠道)、歌舞娱乐场所、新闻出版等,相关举报共1952单,占比81.57%。其主要问题分析如下:

(一)涉旅游举报大幅上升。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恢复,各类涉旅举报呈上升趋势,诱导或强迫购物,“不合理低价游”、擅自经营旅游业务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旅游企业招徕游客后,转交给其他未取得相关资质的经营单位或人员操作,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二)演出票务类举报持续上升。随着我省演出市场全面复苏,持续火爆,演出市场出现了囤票、捂票、炒票和虚假宣传等乱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行业监管、执法监督压力持续加大。我省组织开展了营业性演出票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隐蔽传播售票、不落实平台责任、未经批准擅自售票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举报数量持续上升。

(三)网络游戏充值退费问题仍然突出。部分企业涉未成年手机游戏充值纠纷举报依然较多。经调查,发现游戏运营公司已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暂未发现商家恶意诱导消费现象,但部分群众或家长以未成年人充值、误充等为由,提出全额退款及补偿诉求未得到满足,导致相关举报数量突出。

(四)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时有发生。出版物市场仍存在乱象,不法人员通过印刷、复制及销售非法出版物,牟取非法暴利;非法印刷侵权盗版出版物,侵犯个人著作权经常发生;书店涉嫌销售盗版图书、封建迷信及“问题图书”时有发生;出版、传播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现象呈上升态势;提供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现象手段逐渐隐蔽;通过电商平台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销售风水、宗教类等非法出版物问题存在;个别教育咨询服务机构未遵守出版物市场有关法律法规,存在散发非法出版物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2023年第三季度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受理情况,将诱导或强迫购物、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旅行社业务、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歌舞娱乐、网络文化、出版物市场等作为监管重点,持续加大对本辖区文化和旅游市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执法监督力度。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

专此通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