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云浮市旅游局召开2017年全市旅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工作情况总结暨2018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 : 2018-01-02 10:49 来源 : 云浮市旅游局 作者 : 云浮市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云浮市旅游局在局会议室召开2017年全市旅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工作情况总结暨2018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2017年全市旅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的主要成绩,部署岁末年初及2018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工作。市局李海咏局长、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旅游局长、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市局各科室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全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局有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省市和有关部门关于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扎实开展工作,全面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主体责任落实。


2017年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2016-2017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春节假日旅游安全保障、防御低温冰冻工作、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整治排查、汛前安全检查、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五一”假期旅游安全保障、 全市旅游行业夏季消防检查、夏季旅游安全生产保障和汛期旅游安全、旅游安全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国庆和中秋”假期旅游安全保障、特别防护期旅游安全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专项检查和阶段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假日旅游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了云浮市旅游业健康发展。2017年截至目前云浮市旅游安全形势稳定,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云浮市旅游业平稳、有序、加快发展。


2018年工作部署:认真贯彻上级旅游部门、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扎实开展工作,全面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促进我市旅游业健康发展。


一、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旅游安全基础,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旅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的监督管理,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维护社会稳定。


二、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旅游安全专项行动、检查。组织开展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春节假日防御低温冰冻、风险点危险源整治排查、汛前安全、“两会”期间安全、“五一”假期、安全生产月、 夏季消防安全、夏季旅游安全、汛期旅游安全、“国庆和中秋”假期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等系列专项行动、专项检查和阶段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加大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理力度,指导和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举办各类旅游活动。


三、做好预警发布,强化应急值守。在云浮旅游网站或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发布旅游预警信息、提示。要求各地、各企业要及时关注外交、卫生、气象等方面的信息,加强对恶劣天气、疫情、出境旅游的安全提示和预警,严格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和督査制度,确保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做到24小时通信畅通。


四、加大安全生产工作、业务培训力度。


积极指导和督促企业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旅游安全、应急救援培训学习。积极指导和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消防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培训等系列培训和演练。


五、岁末年初旅游安全工作。


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按照省、市领导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提升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旅游安全保障能力,积极营造全市安全平稳的旅游环境。


岁末年初旅游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人流、物流、车流高度集中,经营活动更加繁忙,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多,各项旅游活动任务繁重,旅游安全压力增大。加上受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因素增多。


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全市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采取各种强有力的管控措施,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杜绝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