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佛山市旅游局牵头开展2017年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 “暑期整顿”执法监察联合行动

时间 : 2017-08-09 11:33 来源 : 佛山市旅游局 作者 : 佛山市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旅游局关于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和市政府“2017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顿,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市旅游局于日前牵头开展了2017年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执法监察联合行动。


本次联合监察由市旅游局党组书记蒋庆、市旅游局郭明远副局长带队,参加联合监察行动的还有市安监局、市消防局、市交通局、市质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人员,此外,市旅游局还聘请了国家二级安评机构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参与此次联合监察行动。在为期2天的联合监察行动中,监察组检查佛山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佛山国际旅游运输有限公司、佛山市西樵山风景名胜区、西樵山大酒店、高明盈香生态园、恒威大酒店、三水荷花世界、佛山市天下游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监察组对旅游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记录、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记录、消防设施设备、特种设施和大型游乐设施、景区最大承载量控制方案等进行了检查,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涉水项目的预案不完善、消防控制室人员配备不足、档案资料更新不及时、电梯资料档案管理不完善等。市场秩序方面:主要存在旅游合同用语不规范,有些漏写合同的签订日期等。针对旅游企业存在的问题,监察组要求相关企业要及时整改,各区局要加强督导,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市旅游局。


蒋庆局长对旅游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旅游业,安全就是基础,形象就是竞争力。旅游城市形象和旅游市场秩序是衡量旅游发展水平的两条重要标准,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做好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勇于正视和面对当前的问题。近来我市旅游安全和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格局虽已初步形成,但旅游市场中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旅游行政部门与旅游企业应该相互支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与安全诚信品质。三是携手并进,共创佛山旅游的辉煌。旅游产业作为提供经济持续增长新动能,助推产业转型提升,加快市场消费升级的必需品,只有旅游企业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合作打造规范的市场环境与安全品质,我市旅游业才能迎来长期发展的辉煌,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市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