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行政执法

2015年国庆期间广东假日旅游情况报告

时间 : 2015-10-09 11:06 来源 : null 作者 : 管理员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按照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国庆假期,全省旅游系统着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推动旅游综合消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的国庆假期。特别是为防御今年第22号强热带风暴“彩虹”,全省旅游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启动旅游安全应急方案,紧急行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海上观光、滨海旅游等重点领域和游客安全。节日期间,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事件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全省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综合消费畅旺。现将广东国庆假日旅游情况报送如下:


一、旅游消费集中释放,旅游经济主要指标整体平稳


国庆假期,虽受强台风“彩虹”的影响,广东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我省的旅游经济主要指标整体平稳。全省共接待游客总数3491.7万人次、减少7.8%,其中:过夜游客1009.5万人次、减少1.6%;一日游游客2482.2万人次、减少10.2%;旅游总收入273.1亿元、减少0.6%。受台风和景区实施承载量管理的影响,我省景区热点有所转移,但部分重点旅游企业接待游客及营业收入仍实现双增长。如:长隆旅游度假滨海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增加3.32%、营业收入增加7.54%。全省各地区国庆期间接待游客增加12.49%、营业收入增加6.49%;巽寮湾星级酒店宾馆保持较高的入住率;纳入统计范围的旅行社接待经营情况也保持平稳。旅游消费畅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省内零售、餐饮商家利用假期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和游客消费。据统计,假日期间广州市13家主要餐饮企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增长1.01%;列入统计的14家主要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达16.99亿元。


二、领导高度重视,确保假日旅游平安有序


(一)提早部署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国庆前夕,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国庆假期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旅游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二是节前我局派出10个督查组分赴全省21个地级市和顺德区分别对全省130多家旅游企业和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了督查,共发现和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70多项。三是继续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近期我省登革热疫情迅速传播的严峻形势,我局按照省卫生防疫部门的统一部署和省领导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二)领导亲自部署督导旅游安全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分管副省长招玉芳亲自部署,9月30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吴恳带领省旅游局、安监局、公安厅、交通厅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增城市检查国庆假期旅游安全工作。10月2日,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会同省安监局、省质监局负责人到了游客量较大的重点景区顺德长鹿农庄开展旅游游乐设施安全检查。


(三)采取措施主动应对突发台风。按照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强台风“彩虹”的防御工作,部署全省旅游系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局官网、全省旅游安全信息等平台发出预警信息,督促各地旅行社科学安排线路,全力做好游客的疏导和安置等工作。10月2日-10月5日,我局派员参加省督导组前往阳江、茂名、湛江等地进行督导,进一步督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加强防汛防台风等旅游安全工作,要求关闭海滨游乐设施,做好安全提示及游客疏导等安排。台风期间未发生旅游安全事件。


三、丰富市场供应,确保旅游市场总体平稳


(一)自驾游、高铁游成为假日出游的主要方式。随着高速公路小车免费政策的持续实施,以及我省自驾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的逐步提高,自驾游成为市场的主力军。据统计,10月1日-3日,湛江市接待自驾车车辆超过21.5万驾次、增长6.4%,自驾游客超60万人次;河源万绿湖景区自驾游游客占游客人数的90%以上。随着高铁网络日益通达,省内多家旅游企业国庆期间专门开发“高铁桂林游”、“高铁贵州游”等全新旅游线路。据广之旅的数据显示,仅10月2日,报名前往广西、贵州、湖南、江西、厦门等地的高铁团就达2500人,增长50%。


(二)休闲旅游广受青睐。针对国庆旅游市场特点,我省各地推出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乡村旅游、滨海旅游、温泉旅游等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受到群众热捧。尽管粤西滨海游受台风影响,但部分滨海旅游仍持续升温:随着南澳大桥的开通,汕头南澳岛国庆假期迎来游客的翻倍增长,增幅达125%。我省的温泉旅游也广受游客欢迎,揭阳京明温泉、清远聚龙湾温泉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0%至70%。江门市温泉景区客房出租率接近100%。


(三)互联网与旅游融合效应显现。国庆期间,游客网络预订增速迅猛,移动互联网预订比例上升,去哪儿、携程、蚂蜂窝等在线旅游企业假日订单增幅在100%-300%区间。我省各地旅游企业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采用微博、微信等更加多元的宣传渠道向游客宣传,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假日旅游出行的便捷和质量。


(四)首批文明旅游志愿者上岗。按照国家旅游局部署,广州、深圳、惠州、佛山等市分别成立了中国旅游志愿者总队并举行了启动仪式。志愿者在省内各大景点提供公益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免费为游客进行游览讲解,成为假日期间新的风景线。


四、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旅游投诉妥善处理


国庆期间,我省旅游系统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值守,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及时报送旅游市场及安全等相关信息,受理旅游投诉,妥善处理应急事件。同时,充分利用旅游服务热线,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10月1日-7日,全省各级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接到旅游投诉66 件。投诉发生地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占全省投诉量的80%。投诉类别主要为:旅行社及导游领队31件,住宿设施 13件,景区16件,在线旅游企业5 件,非法一日游1 件。上述投诉按已按属地管理原则交由当地跟进处理。据国庆假日期间的抽样调查显示,广州游客满意率达99%。



广东省旅游局
2015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