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文旅数据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情况的通报

时间 : 2023-04-27 09:4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结合各地报送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数据及监测结果,现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3月31日,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共接收文化市场监管平台转办、12345政务热线、政务网政务信箱、来信来访及其它渠道等各类举报1112件,已办结1002件,办结率为90.1%。

从举报渠道来看:12345政务热线1063件,文化市场监管平台转办34件,政务网政务信箱0件,来信来访6件,其他渠道(含电话举报、其他部门转办等)9件。

从举报领域来看:互联网文化370件,占举报总数的33.27%;旅游314件,占举报总数的28.23%;歌舞娱乐场所195件,占举报总数的17.53%;新闻出版40件,占举报总数的3.60%;版权55件,占举报总数的4.95%;网吧23件,占举报总数的2.07%;游艺娱乐场所28件,占举报总数的2.52%;音像3件,占举报总数的0.27%;艺术考级1件,占举报总数的0.09%;广播影视3件,占举报总数的0.27%;演出18件,占举报总数的1.62%;文物2件,占举报总数的0.18%;其他60件,占举报总数的5.40%。

QQ截图20230427093227.jpg

二、重点问题分析

2023年第一季度,根据举报线索分析,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旅游市场举报、网络游戏充值退费、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内容违规、无证经营KTV等,相关举报共626单,占比56.3%;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微信、短视频招徕游客,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诱导或强迫购物,无证经营KTV等举报有所上升。其中微信、短视频招徕游客参与旅游,网络视频表演违规问题等成为2023年第一季度关注的焦点。

网络表演、网络游戏直播与利用微信、短视频招徕游客类举报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地,其中虎牙直播、网易直播与腾讯直播、微信小程序等,主要问题为直播游戏类涉血腥暴力,视频直播内容低俗,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招徕游客,传播涉赌博旅游城市信息等。

三、下一步工作

各地要针对2023年第一季度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受理情况,及时将微信与短视频招徕游客、网络游戏与网络文化、网络直播、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无证经营KTV等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重点问题作为第二季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强举报线索梳理、归纳和分类管理,严格规范举报办理程序,定期分析研判文化和旅游市场趋势和共性问题,杜绝“有案不查”“以查代罚”等敷衍、避重就轻现象。要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运用大数据、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收集涉文旅违法违规线索,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文化和旅游市场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的执法检查办案力度,聚焦一批重点案件,集中突破、快速查处,熟练掌握调查取证、问询策略、防线突破、证据固定等办案技巧,不断提高整体办案水平和质量。大力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在案件办理合法合规性上下功夫,确保每一个案件经得起合法性审查,同时加强以案说法宣传,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专此通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