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纪检巡视

中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 2023-04-04 17:00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1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进行了巡视。2022年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厅落实巡视整改总体工作方案及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先后召开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部署整改工作。厅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必须以实际整改成效诠释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努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二)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厅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厅党组书记任组长、厅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厅党组书记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负首责、负总责,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厅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

(三)加强督导督查,着力提高巡视整改成效。厅党组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督导体系,采取现场督导、专项督办等方式,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结合整改任务和分管领域,深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承担整改责任的处(室)、单位定期汇报进展情况,滚动更新整改台账,并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努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有差距问题

1.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厅党组多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组扩大会进行学习贯彻,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谈认识体会和贯彻落实意见,对厅系统学习贯彻作部署提要求。制定下发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及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分层次、分阶段抓好厅系统学习贯彻,突出文化和旅游系统特色,运用文艺创作、演出、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大力推进文物考古工作。召开全省文物考古工作会议。出台广东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省政府已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完成多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方案的审核,新公布1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推动多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工作并给予经费支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更名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广东省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多个项目入选全国“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3.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编制广东省2021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出台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博物馆的“三城记”展览获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加大博物馆教育推广力度,落实好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

(二)关于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行动计划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1.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保护革命遗址相关条例,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保护建设。落实广东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行动计划,开展革命文物安全风险评估和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对欠发达地区的市县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给予经费扶持。组织开展红色交通线、红色货币、广九铁路111周年等流动展览、“红心向党·革命故事会”、全省红色讲解员大赛等红色主题活动,大力弘扬革命精神。

2.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出台进一步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开展国家级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整理汇总全省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的基础记录资料。省政府已公布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3.加快推进省级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厅成立推进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以及重点项目办公室,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实行全过程管理。目前,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进入外墙装修和展陈设计招标阶段,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完成封顶,广东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已开工建设,并按计划推进。

(三)关于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加大对粤东西北老区苏区的支持力度。组织落实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提升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大对粤东西北老区苏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资金的扶持,扩大老区苏区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覆盖面,对老区苏区部分地市购买基层公共文化岗位服务予以经费支持。

2.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专项治理。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建设工作列入2022年度省级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任务清单。实施全省博物馆质量提升计划,下达专项经费支持县(区)级博物馆提升展陈水平。

3.深入落实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加强对粤东西北图书馆服务提升、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总分馆制建设等项目资金投入。把“提升粤东西北公共图书馆人均藏书量”列入2022年补齐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短板奖补资金任务清单,支持相关地区增加人均公共图书馆购书经费。加大对厅属文艺院团的创作、演出等经费支持力度,举办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演出剧目为公益性低票价。

4.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组织开展旅游厕所暗访工作,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

(四)关于加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和分类指导不够问题

1.加强区域城乡文旅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对粤东西北地区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开展文旅消费重点项目给予一定的扶持倾斜,发布首批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组织开展2022年度4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复核。举办“走读广东粤游粤红”和“红动古道绿动乡村”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系列活动,重点推介一批红色旅游名镇。

2.加快推动文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大数字文化产品供给,支持文艺单位持续开展系列云演播、云展览活动,发布首批省文旅领域数字化应用典型案例。推进“文旅+教育”“文旅+海洋”“文旅+科技”“文旅+农业”等,着力打造乡村研学旅行特色线路和精品课程,发挥广东滨海(海岛)旅游联盟作用,指导和推荐文化和旅游企业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对我省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给予资金扶持,全省有多家单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选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支持举办中国动漫金龙奖评选活动等重点活动,扩大动漫消费规模。

3.完善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环境。督促未建成旅游集散中心的地市结合实际加快建设,提升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的智慧化发展水平。

(五)关于推动文化事业综合改革和文旅深度融合力度不足问题

1.推进国有文艺院团和人才队伍改革创新。指导厅属文艺院团按照一团一策、一团一剧场的目标推进院团改革,实施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广东音乐新经典工程,加大精品巡展力度,开展戏剧文学奖评选,安排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经费,持续推进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和精品展演。指导督促厅属企业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薪酬分配方案,调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加强部分创建项目和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全域旅游示范区管理办法,规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管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文物拍卖标的许可事项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举办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线上培训班,积极开展出版物市场以案施训活动、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巡查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3.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落实省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厅机关公文分办工作规则和厅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提高厅机关公文流转和办理效能。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管理,加强对厅属文艺院团演出活动的风险研判,督促做好厅业务主管社会组织重大活动、展览的报备,强化厅系统网络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

第二方面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落实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厅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指导督促厅属各单位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完善厅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驻厅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职,督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制定了对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厅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回头看”的监督检查方案,针对整改未到位、整改不够精准、需长期坚持整改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意见建议,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做好分级分类处置、快查快办。结合问题线索处置、日常监督,排查文化和旅游系统中工程建设、项目评审、委托业务、资金拨付等领域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开展相关专项整治工作。

(二)关于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项目采购制度。印发实施厅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督促厅属单位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自检自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督促厅属各单位做好项目保障,配强专门人员,规范招投标程序,确保工程建设各环节合规合法。

2.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旅游项目评定、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评定、职称评审等相关制度,建立更加科学规范、公平合理的评审机制。修订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及资金、文化和旅游产业专家库。修订完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评审工作规则、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组成人员选取办法。进一步落实职称评审工作等有关要求。

3.改进和完善委托业务操作规程。制定厅宣传交流合作项目委托业务内部操作规程,以及厅经费预算和费用报销审批权限及流程,强化委托业务和资金使用的内部流程管理。

4.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制定广东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整改不到位或无法整改的,不再安排专项补助资金。

5.加强实物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资产处置程序,完善固定资产处置决策和报批制度,要求厅属各单位将大额资产处置及出租出借列入单位集体决策事项。对厅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指导督促省文物总店对实物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1.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厅领导带队到厅属单位和各地级以上市开展调研督导,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干部队伍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2.对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兼职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厅系统领导干部兼职有关原则和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兼职审批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厅系统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等兼职清理规范工作。

3.积极推动解决厅属文艺院团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厅属转制院团理顺养老保险衔接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

(一)关于厅党组贯彻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厅党组工作规则。厅党组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组(扩大)会,厅党组成员对第一议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印发和实施厅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开好厅长办公会议。修订进一步加强厅属单位管理的制度。

(二)关于厅党组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制定2022年厅党建工作要点及年度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厅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对厅系统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评议考核,逐一反馈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2.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印发厅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我负责”活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办理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涉及任务,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3.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厅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编印厅系统党建工作制度,对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加大对基层困难党员关心慰问力度。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1.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认真贯彻落实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完善工作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有关规定,严格把关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3.加强厅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及时组织开展厅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第四方面问题,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仍有短板

1.加强对房产物业出租出借的监督管理。开展厅属单位房产物业出租出借自查自纠专项工作,对厅机关和厅属单位的土地房产开展全面核查。督促厅属单位及时上缴出租出借收入,按规定程序报批出租出借资产手续。完善资产出租出借台账,规范出租出借合同文本。对资产管理系统的上报数据定期进行检查。

2.推动厅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管,指导厅属单位落实关于应对疫情的发展措施和租金减免措施,着力提高厅属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坚定政治方向,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思践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针对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通过剧目创排、专题展览和群文活动等方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厅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进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落实厅领导直接联系厅属单位党组织工作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谋划,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配齐配强厅属单位领导班子,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四)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事项,巩固拓展成果,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涉及面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等暂时还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采取有效措施,持续跟踪督办。强化成果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转化为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精品立省、改革引领、服务提质、融合增效”的工作思路,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7803173,邮政信箱: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01号省文化和旅游厅,邮政编码:510080;电子邮箱:wl_gdwltdb@gd.gov.cn。


中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