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广东省文物局关于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清远佛冈至广州太和段改扩建项目用地范围文物考古工作已完成的通知

时间 : 2023-05-22 15:4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韶高速公路改扩建管理处:

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清远佛冈至广州太和段改扩建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已完成。根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清远佛冈至广州太和段改扩建项目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报告》和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意见,现就该项目用地范围内文物保护事宜通知如下。

一、佛冈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爰亭、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处士郭公墓所涉及路段须进行改线避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需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原址保护、迁移或拆除的,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履行相应报批手续。

二、佛冈县猪牯墩山遗址、花都区杨华就夫妇合葬墓、白云区金盆村宋氏宗祠、白云区金盆村书斋馆等4处不可移动文物点距离用地范围较近,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预留安全距离,避免在其附近进行取土、钻探、爆破等工程作业,以确保文物的安全。

三、除佛冈县三爰亭、处士郭公墓以外的项目用地范围,可以进场施工。建设单位如需在用地范围外另行开挖施工便道或开山取土,应事先开展补充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由于此次考古调查勘探未能100%覆盖项目的拟建区域,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若有新的文物发现,应保护好现场,立即通知当地文物行政部门进行处理。

广东省文物局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