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广州全国首创“馆校一体化”合作模式 赋能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3-11-23 09:2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创新馆校合作模式,广州“图书馆之城”打开新格局,依托一间间“馆立方”,构建完备的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成为促进广州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截至2023年10月底,“馆立方”已有484间馆校合作分馆,全市公共图书馆2023年1-10月新增少儿类纸质图书100.5万册,外借少儿图书1805.8万册次。据悉,广州全民阅读指数连续6年居广东省首位,未成年人阅读占比6成以上,2022年全市少儿图书外借总册次为1948.45万册次,占全市外借量的66.32%。

先行先试、勇于创新,“馆立方”模式在教育系统试点获成功。2021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全国首创提出“馆校一体化”合作模式,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简称“广少图”)作为中心馆,携手各区图书馆积极推进馆校合作,通过在全市建设学校分馆(服务点、智慧图书馆),实行统一的平台、规范、标准和服务,实现跨馆、跨校、跨社区的通借通还服务。三年建设期中,馆校合作从仅以从化区为试点,现已拓展为各区全面参与。2023年,馆校合作品牌升级为“馆立方”。“馆立方”项目由广少图联合各区图书馆与学校、社区三方合作共建,兼具有少儿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社区图书馆三馆功能,是能分时段对师生和居民免费开放的新型阅读空间。

多元发展、辐射社区,满足未成年人文化服务需求。广州市鼓励和指导各区在“馆校一体化”框架下,因地制宜实施“一区一策”的建设方法,大力开展“馆立方”项目。由广少图首创、花都区大力推广的“校园+社区”服务模式,鼓励学校图书馆开学时间服务于学生,课余时间服务于社区,花都区新星学校分馆日新书院配置图书8357册,半年外借1.67多万册次,利用率高达200%。白云区创新打造“微书房”特色品牌,“麻雀”式的微书房在区内幼儿园、小学承担着公共图书馆的职能。荔湾区实现馆校“一卡通”对接,帮助学校对学生精细化管理和了解学生阅读情况。

图片2.jpg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花都区图书馆镜湖学校分馆(镜湖书苑)

制定规范、优化管理,引领少儿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目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联动市教育局制定全市馆校共建条形码管理规则、RFID标签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推进“馆校合作”中小学校图书馆管理专业化、规范化层面质的提升。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广少图以及各区图书馆每年分别开展全市、各区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从业人员培训,将学校图书馆管理人员纳入培训对象,专项编制《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南》《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读者服务实务指南》等作为专业培训教材,通过“理论讲授+现场实操”“跟班学习+在线辅导”等多种学习方式,传授公共图书馆及优秀学校图书馆的成功经验。

潜心耕耘、成果丰硕,“馆立方”成为“广州模式”的惠民阅读新空间。通过“馆立方”项目,广州实现了公共文化系统与教育系统图书资源共建共享,大幅增加了图书供给,提升了文教资源利用率和服务效能。今年年初,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指导从化区申报的《构建文教联动阅读体系,提升城乡青少年精神素养》案例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凸显“馆立方”项目的显著效益。

图片1.jpg

位于三华村福元徐公祠的花都区图书馆三华小学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