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阅宝机器人正式“上岗”

时间 : 2023-07-10 15:1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题馆正式开放。读者走进主题馆大堂,就能看到两台机器人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它们就是该馆的新“馆员”——阅宝机器人。

图片1.jpg

阅宝机器人

初见阅宝,它似乎只是圆滚滚的身子加上一个显示屏,但其实它的“肚”中有大乾坤。当读者需要和阅宝对话时,阅宝会正面朝向读者,方便读者语音输入或操作显示屏;当读者需要借还书和取书时,阅宝就会转身,将一个可以识别图书RFID、读取读者卡、扫描二维码的台面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在此台面上进行借还操作;台面之下是阅宝的“肚子”,它能同时容纳多本书,读者可将书放入“肚子”进行归还操作。

图片2.jpg

阅宝送书服务二维码

阅宝还可以为读者跑腿。读者只需要扫描桌上的二维码,选择书籍后下单,阅宝就会将书送到读者所在的书桌。确认读者的身份后,阅宝会打开自己的“肚子”,让读者将自己下单的书籍取走,实现“人不离桌,书香自来”。

图片3.jpg

读者取走阅宝所送书籍

此外,阅宝还内置了GPT大模型应用,能轻松跟读者聊天,听懂读者的需求。读者可以通过对话对阅宝下达指令,比如“带我去洗手间”等,阅宝会带领读者到达指定地点;读者还可以对阅宝提问,比如“如何办理读者卡”等,阅宝会对问题作出相应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