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广东省博物馆2022年度“馆级自主科研课题”顺利结项

时间 : 2022-10-11 14:3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省博物馆2022年度“馆级自主科研课题”结题报告会近日召开。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五位专家审议了《广东省博物馆藏古籍善本序录》《明清德化白瓷外销研究》两项自主课题。

《广东省博物馆藏古籍善本序录》课题组汇报了自2018年以来对粤博古籍的梳理情况,精选出其中67种馆藏古籍善本进行分类并撰写目录,明晰馆藏古籍的收藏优势和特点,明确古籍征集工作方向,迄今已取得两篇相关研究成果。一篇《<朱文公校昌黎先生文集>书志》已于2020年刊发,另一篇《<重校添注音辨唐柳先生文集>书志》则待刊中。

《明清德化白瓷外销研究》课题组结合该馆藏品及前期研究成果,系统梳理与研究明清德化白瓷外销的相关问题,探讨明清时期德化白瓷外销的特点、其对欧洲白瓷产业的影响、外销兴盛的原因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发表《试析明清德化白瓷外销的器形、原因与影响》和《明清德化窑道教偶像赏析》两篇论文,分别刊发于《博物院》2020年第1期及《收藏》2020年第10期。两篇论文的发表对进一步推进德化白瓷外销及相关问题的研究、促进德化白瓷展览的优化与提升有一定的帮助及借鉴作用,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及社会效益。

与会专家认为,两项课题思路清晰,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