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粤博打造广东省可移动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平台

时间 : 2022-08-25 11:4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革命文物在国家文物资源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继承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广东省博物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发挥省级综合博物馆的排头兵作用,扎实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广东省博物馆创新革命文化弘扬与传承模式,打造广东省可移动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平台,践行新时期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的重要使命,树立大湾区红色文化数字化保护传播的示范性标杆。

1.jpg

系统登陆界面

广东省可移动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平台运用SaaS、服务总线、可移动文物多维数据采集、空间虚拟成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支撑、四个领域”的整体框架进行建设。

打造革命文物资源中心

平台秉承合作共建、开放共享的理念,打造革命文物资源中心。它依托文物高清数据的采集、加工、存档、交换和融合,对文物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和整合利用,构建广东省革命文物标本库、基因库、素材库,形成全省一体化的革命文物数据资源集群。这为可移动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数字化研究、数字化传播、数字化体验“四领域应用”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服务。

两个支撑保驾护航

平台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搭建省级可移动革命文物共享云服务,为平台提供“硬支撑”;运用完善的应用组件及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构建文物数据交换服务总线,为平台提供“软支撑”。“两个支撑”为文物主管部门与保管单位间的垂直管理、保管单位间的横向协作提供枢纽管道,也为革命文物保护平台协同共建、革命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红色文化知识传承保驾护航。

实现四个领域应用

“数字化保护”领域应用包括文物本体数据资源库建设及文物多维数据采集。文物本体数据资源库已整理革命文物类及省内可移动文物共75万余条,数据范围包括文物本体数字档案、保管日志、影像资料、三维模型等,为全省可移动革命文物数据的互联互通夯实基础。对存在灭失风险的、受限于材质等因素而难以传播的革命文物则运用激光扫描、结构光扫描、高清纹理拍摄等技术实施二维及三维数字化采集,从数字化保护的角度最大程度实现文物的永久性存档、管理、利用及展示。

2.jpg

采集革命文物现场照片

“数字化研究”领域应用从支持学术、创新研究方法入手,利用平台数据库中海量、多源、异构的革命文物数据,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搭建革命文物资源知识图谱,为广东革命文物和历史等各项研究提供知识表达和呈现。

3.png

革命文物资源知识图谱

“数字化传播”领域应用是通过广东革命文物展示平台,从革命文物多维展示、革命人物专题知识传播、革命题材展览展示等多个角度弘扬红色文化。公众及研究人员可以在多维展示系统中鉴赏革命文物三维模型,查看文物高清细节,并通过文字及语音讲解的方式全面了解文物的研究成果。基于知识图谱及可视化展示技术搭建的革命人物知识图谱专题展示系统,则在革命历史研究、革命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蕴蓄等方面发挥重要导向作用。

“数字化体验”领域应用基于空间模型智能采集与构建技术,结合策展思维与虚拟布展技术,突破常规文物三维模型单一展示方式。推动文物资源创造性活化、创新性发展,强化革命文物数字资源的价值提取功能,打造更为立体化、沉浸式的文物数字资源展示模式。这一应用拓展革命文物数字资源展示利用渠道,加强了红色文化的传播,让可移动革命文物活起来、传开来。

4.png

云展览-分区浏览

未来,广东省博物馆将发挥牵头和示范作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修复,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推动区域性革命文物资源整合,提升革命文物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激发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内生动力,谱写粤港澳三地红色文旅融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