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目录导航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馆务公开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列为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推荐对象的公示

时间 : 2021-06-23 17:3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按照评选表彰广东省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评选程序的有关要求,经过厅属各单位推荐,现拟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列为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推荐对象,现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等情况进行公示,如有意见请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反馈,公示截止时间2021年6月29日。

电话:020-37803799、传真:020-37803660,

邮箱:wl_gdwltzyc@gd.gov.cn


附件: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

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基本情况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是广东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也是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广东省分中心。该馆始创于1912年,前身是明代羊城胜迹“南园”,后为清代广雅书局藏书楼,其中的“抗风轩”为孙中山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秘密据点。1986年邓小平同志亲自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题写了馆名。该馆历史悠久,典藏丰富,至2020年底馆藏总量约970万,其中古籍、地方文献近100万,被誉为“广东总书库”。

2003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实施改扩建工程,整个工程以崇尚生态、优先节能、力行俭约、富集人文为亮点。十多年以来,该馆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环保的理念,致力图书馆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成为丰厚历史人文资源、良好自然生态环境、节能环保建筑空间、丰富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和谐交融的绿色图书馆。该馆运用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自然通风、照明节能、空调节能、雨水收集和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六大节能环保技术,每年节能达161.5万KWh。雨水收集和利用技术全年可收集雨水量达30000立方米,既改善雨季防汛排水安全问题,还能提供非雨季蓄水功能,满足绿化用水的需求;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全年发电约17.2万KWh,有效地补充馆内日常照明能耗。此外设立了厨余处理中心,将厨余回收循环利用、变废为宝。2007年初该馆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系统中率先成立了“生态环保图书馆”,致力生态环保资源建设和服务,辐射全球115个国家/地区2049个城市的200多万读者,为开展生态环保学术研究、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2008年该馆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双百’示范工程”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示范工程;2013年荣获广东省环境保护厅颁发的“广东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称号;2015年荣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颁发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2017年被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评为绿色图书馆大奖亚军;2018年荣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颁发的“2017-2018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2020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二、先进事迹

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环保理念,致力图书馆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工作,营造绿色文化家园。

(一)运用绿色生态建筑技术,构建节能环保、舒适宜人的建筑空间。省立中山图书馆运用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自然通风、照明节能、空调节能、雨水收集和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六大节能环保技术,每年节能达161.5万KWh。雨水收集和利用技术全年可收集雨水量达30000立方米,不但能改善雨季防汛排水安全问题,还能提供非雨季蓄水功能,满足绿化用水的需求;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全年发电约17.2万KWh,有效地补充馆内日常照明能耗。设立厨余处理中心多年,将厨余回收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二)成立生态环保主题图书馆,致力生态环保资源建设。2007年初,省立中山图书馆在全国公共图书馆系统中率先成立了“生态环保图书馆”,设有环保宣传、广东生态、新能源等多个栏目;建立“广东红树林湿地专题数据库”“中国环境保护数据库”“生态环保图书馆全文库”等数十个专题数据库;链接380多个国内权威环保网站,多角度提供生态环保信息。目前“生态环保图书馆”已拥有30多万条数据,为全球115个国家/地区2049个城市的200多万读者提供服务。

(三)依托生态环保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宣传活动。

一是举办中图环保展览:举办“发现南岭之美”“低碳生活漫画”“绿色家园绿色广州”等数十场展览,以形象、直观且富有趣味的图片,提升读者的环保意识。展板循环利用,运送到各地图书馆等进行巡展。

二是举办中图绿色论坛:举办“公众环境权益觉醒与法律回应”“儿童生态教育讲座”“南极北极与人类的未来”等生态环保专题讲座,帮助读者增进环保知识。

三是举办“自然之美”——中图诗文朗诵会:朗诵者用饱含激情的表演,描绘大自然的美好,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呼吁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四是播放中图生态电影:从2011年至今,为读者免费播放了200多场生态主题电影,聚焦全球变暖、环境污染、中国野生动植物等主题。

五是组织中图健康有约活动:配合“健康中国”战略主题,举办73期讲座、24期义诊活动。中医药专家以“治未病”思想为指导,介绍调理生活方式、制作药膳食疗等知识。

六是举办中图“迷你图书馆”:2013年9月启动“图书馆之约——迷你图书馆图书漂流活动”,在全省34间中小学设立电话亭迷你图书馆,鼓励同学们以“图书漂流”的方式进行循环阅读,搭建绿色互助学习平台。

七是组织中图植物种子之旅活动:读者把图书馆免费提供的各类蔬菜、瓜果、花卉等种子带回家栽培,打造专属绿色小天地;将种植实践中的文字和图片上传至省立中山图书馆“植物种子之旅”网站,分享绿色心得。从2013年至今,已向9000多位读者派出246种植物约18500多包种子。

八是组织生态环保南粤行活动:2012年策划举办“生态环保南粤行——广东图书馆生态环保公益宣传系列活动”,在广州、汕头、肇庆等地的27家图书馆、学校和社区,举办生态环保展览等活动。

九是助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2021年4月联合广东省林业局等举办《发现南岭之美》生态摄影全省巡展,展现南岭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及生态价值;编辑《南岭国家公园区域自然科学资料汇编》。

十是积极参与社会环保宣传活动:2011年至2014年间先后四次参加中国广州国际低碳产品和技术展览会暨广州国际智慧城市展览会;参加广东省2012年纪念“6•5”世界环境日广场活动,并为组委会提供《人类星球》等高清环保宣传纪录片。

十一是向国际图书馆同行推介省立中山图书馆生态环保建设成果:2017年省立中山图书馆论文《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生态环保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作为2017国际图联(IFLA)绿色图书馆大奖最佳论文,收录在国际图联相关论文集中;制作精美宣传海报,展示生态环保图书馆的创新服务。

十二是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学术研究:多名馆员发表《图书馆建设的绿色文化思考》《生态型图书馆建筑的建设理念与实践》《公共图书馆生态环保的创新实践与探索》《图书馆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平台的探讨》等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