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举办“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

时间 : 2024-04-01 15:0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28日,“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开展,展期至5月19日。展览较为全面展现了20世纪中晚期广东花都籍香港知名画家、爱国人士任真汉的艺术风貌和交游经历,分“图绘壮丽河山”“艺结八方胜友”和“笔写多彩文章”三部分,系统展示了任真汉以祖国大好河山为主题的绘画作品、与友人合作画作及友人赠画、使用过的文房用品等。本次展览以任真汉直系亲属向广东省博物馆捐赠的92件作品为主。这是广东省博物馆近年从香港获赠藏品最多的一次,也是任真汉逝世后其书画作品首次得以系统整理并捐赠给国家。

展览中最为重要的展品是长近35米的任真汉《长江万里图》卷。该画卷集任真汉绘画艺术之大成,历时三年而成,曾数易其稿,描绘了长江起自通天河、迄于金陵出海的恢宏长卷,笔墨酣畅,气势雄壮。展厅中画卷以数字化的形式循环投影播放。观众可沉浸在巨幅作品中,感受任真汉笔下万里长江的雄浑壮观。

图片5.jpg

任真汉平生交友广泛。其与庚子画会、春风画会等主要成员共作的《黄山首程图》,与学生卢巨川、黄显英等共作的《吐露港图》,以及国画大师关山月赠予的《行书任真汉画展开幕贺诗》等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也有所呈现。除书画作品外,另有其使用过的印章、笔洗、砚台以及手稿等展陈。观众能通过多样化的展品,了解任真汉的立体形象。

图片6.jpg

任真汉早年因病致聋,手语是其生活和艺术交流的重要方式。本次展览创新展示手段,邀请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师生特别推出“手语小课堂”,结合展览主题现场传授日常生活及美术专业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