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 : 2024-03-29 15:1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艺术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25日至26日,2024年广东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二级巡视员唐国华,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直有关艺术单位、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和艺术处(科)长,以及省内部分剧作家和文艺院团代表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的主要成绩,就抓好今年的艺术创作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岭南美术馆、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5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艺术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精品立省”,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全力推动艺术精品创作,成立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引进刘顺、黄屹、周莉亚、张曼君、刘雯雯等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全省先后推出了以粤剧《张九龄》、话剧《背影》、舞剧《咏春》、芭蕾舞剧《白蛇传》等为代表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40余部,推出舞蹈《湾》等精品小节目29个。其中,话剧《背影》荣获曹禺戏剧文学奖,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谯国夫人》接连捧回华表奖、金鸡奖,芭蕾舞剧《旗帜》、舞蹈《静听风松》《湾》《停留片刻》分别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组、当代舞组、现代舞组的最高奖。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等一批重大艺术活动。首次组织开展千场文艺院团进景区演出活动,开展进景区演出1224场。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新馆建设接近尾声,广州美术馆新馆、深圳美术馆新馆、佛山粤剧院、珠海金湾艺术中心、茂名陈金章美术馆等一批艺术场馆相继建成开放并成为新的文化地标,全省艺术事业生机勃勃、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文化强省强不强,关键看艺术精品多不多。虽然全省的艺术创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艺术作品有“高原”缺“高峰”、高层次人才匮乏、文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与时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还是太少。新的一年,全省艺术战线要牢固树立“精品立省”的意识,把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扛鼎之作”作为文艺工作的核心要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补齐缺口短板,提高艺术创作质量。一要精心谋划。艺术创作要把准两个方位,一是时代方位,艺术精品都是记录时代、反映时代的,要把时代赋予的使命表现出来,展现时代风貌,记录时代痕迹,反映时代变革;二是地理方位,解决内容和题材的问题。结合地方文化和特色,创作才可能事半功倍。二要精准选题。一部作品能不能成为精品,关键在于选题。选题就是艺术创作的种子,要进行充分论证,包括方向论证和内容论证,方向准不准,内容好不好,都要审慎研究。三要精细编导。要总结精品创作的经验和规律,切实提升策划组织工作能力,探索建立制作人制度,强化硬指标管理,逐步实现从选题到剧本到剧目到演出的全流程跟踪。四要精彩呈现。艺术作品成功与否,最终要看在舞台上的呈现效果。好的艺术作品不要急于上台,要有耐心,听取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打磨、加工提炼,用最好的状态、把最佳的效果呈现给观众。

为进一步提升艺术工作者综合素质,推动广东艺术高质量发展,主办方还结合会议举办了艺术工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