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南风雅韵·遇见粤剧”活动在穗举办

时间 : 2024-03-21 14:4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粤剧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11日下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广东粤剧院、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承办的“南风雅韵·遇见粤剧”活动在广东粤剧院粤剧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柳琛子,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广俊,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会长倪惠英,广东粤剧院相关院领导,韶关、清远、云浮等地市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34家外国驻穗总领馆的60多位官员出席了活动。

曾小敏致欢迎词。她表示,粤剧是中国最早走向世界的地方剧种,广东粤剧院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国戏曲文化,与世界各地戏剧互鉴互融。粤剧《刁蛮公主戆驸马》的创作灵感即来自莎士比亚戏剧《驯悍记》。近年新创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以浓厚的国风特色和典雅的东方美学,赢得了多个电影奖项和海内外观众的青睐。期待广东粤剧院的演出足迹能遍及更多国家和地区,增进与各国艺术文化的交流互鉴。

图片1.jpg

活动中,来宾们一同参观《粤剧在这里发光》《七十华彩,继往开来》两大展览,了解广东粤剧院的历史和相关粤剧文化,欣赏了多部经典粤剧折子戏和粤剧创编节目。

图片2.jpg

图片3.jpg

在互动环节,多位外国友人身穿戏服,在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倪惠英等指导下,学习水袖功、把子功等粤剧基本动作,演绎粤剧“生旦”相遇的经典场景。

柳琛子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希望通过“南风雅韵·遇见粤剧”活动,让外国友人们领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的艺术魅力,助力推动粤剧与嘉宾所在国各类戏剧间的对话、交流。

泰国驻广州总领事吉拉蓬·素妲尼表示,泰国有众多祖籍广东省的华侨华人,对粤剧兴趣浓厚。广东粤剧院创编的节目赋予了粤剧艺术新的活力,可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粤剧。

赞比亚驻广州副总领事维纳·司马威特瓦·穆钦都表示,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方面,广东与赞比亚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期待未来两地能开展更多文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