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璀璨非遗,致敬榜样——广东举办首届最美非遗人物颁奖盛典

时间 : 2024-01-19 17: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18日下午,“让非遗永久传承——广东首届最美非遗人物颁奖盛典”在东莞市玉兰大剧院举行,10位广东最美非遗人物现场接受颁奖。

颁奖盛典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更多人参与到非遗保护事业中来。

6.png

10位“广东首届最美非遗人物”揭晓

为进一步推进非遗的保护、传承、传播和发展,2023年7月,“广东首届最美非遗人物”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历经4个月的报名、初审、复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及公示等工作流程,最终评选出10位“广东首届最美非遗人物”。

颁奖盛典上,为30强颁发荣誉证书,并为10位“广东首届最美非遗人物”开启荣誉。来自全国的非遗专家学者、企业协会和媒体等各方力量,广东100多位非遗传承人,以及全省非遗保护与传承各个领域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传承和弘扬广东非遗之美。

5.png

为“最美非遗人物”开启荣誉

4.png

为“最美非遗人物”颁发证书

非遗传承人联手演绎展示融合之美

颁奖盛典上,多位非遗传承人同台展示非遗跨界融合的全新活力,为观众呈现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非遗视听盛宴。

由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团队带来的《醒狮》,精彩展现广东传统醒狮和现代流行街舞相结合的艺术神韵。由古琴(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王可逊、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新元、香云纱染整技艺区级传承人彭晴、尚正堂莞香香道师吕欢联合演绎的《粤韵岭南》,同台展示古琴演奏、广绣、香云纱、莞香四项非遗技艺,彰显广东非遗独特的隽永魅力。

3.png

传统狮舞与现代街舞同台展演

2.png

粤韵岭南

南方新造沉浸式非遗展开展

活动当天上午,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雅丰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非遗品牌传播与孵化工作站和东莞文化馆协办,广东凯达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南方新造——第四届非遗新造物大展”在东莞市凯达科技设计中心同期开展。

展览甄选广东省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50多项,广纳“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8大门类,按照“形、声、闻、味、触”的五感逻辑,呈现岭南文化发展进程,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巧夺天工的岭南非遗技艺,领略岭南传统文化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交融共生的艺术魅力。

1.png

南方新造非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