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广东在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名列前茅

时间 : 2024-01-10 14:5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图书馆学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的通知》,广东评估定级为“一级图书馆”的有93家,占全省公共图书馆总数的62%,数量位列全国第四;“二级图书馆”36家,“三级图书馆”12家。与第六次评估定级结果相比,全省“一级图书馆”增加20家,“二级图书馆”增加21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147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和26个服务人口超过30万的乡镇公共图书馆参与评估,参评率达98%。

截至2022年底,全省150个县级以上图书馆建筑总面积达315.42万平方米,较2017年提升48.3%;全省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248.36平方米,较2017年提升32%。目前全省建成县级图书馆总馆120个、分馆1783个、服务点5979个。从评估结果来看,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行稳致远、稳中有进,体系日趋完善,服务效能、业务能力和保障条件等都有较大进步。

广东省公共图书馆建设发展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推动区域均衡发展。按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统筹建设,均衡发展”要求,广东更加重视基层公共图书馆建设工作。2022年较2018年县级馆财政拨款增长35.44%,地市级馆财政拨款增长18.48%。大力推动区域平衡发展,不断提升对粤东西北地区公共图书馆的统筹建设,2022年较2018年北部生态发展区财政拨款增长53.42%,粤东、粤西沿海经济带财政拨款增长27%。二是提升服务品质。立足新理念、新形态、新机制、新技术、新服务,建成“粤书吧”、深圳盐田“海书房”、佛山南海“读书驿站”、中山“香山书房”等具有地方特色和人文内涵的公共文化新空间超过4000家,不断优化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以舒适环境、智能服务、多元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三是加快数字化赋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前沿科技相融合,陆续开展一批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包括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启动的“粤读通”服务体系建设、深圳图书馆北馆的智能立体书库、佛山市图书馆的“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平台等。“广东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在2021年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验收结果中位列全国第一,获“优秀”等级。

注:数据来自广东省图书馆业务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