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3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发布 广东省博物馆稳居全国十强

时间 : 2024-01-08 11: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4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和文博头条统计的“中博热搜榜”2023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中,广东省博物馆排名第七。该榜单至今已发榜16次,广东省博物馆15次位列前十。

图片1.png

广东省博物馆名列热搜榜高位,与其显著的成绩密不可分。2023年,广东省博物馆在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获得第二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并连续10年站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最高领奖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博物馆学大会;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联盟,打造博物馆发展的大湾区样本等。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夯实了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根基。

广东省博物馆始终以高质量服务为导向,做到博物馆与公众“双向奔赴”。2023年,广东省博物馆推出17个高质量临时展览,年接待观众超400万人次,连续11年获评“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优秀基地”,连续9年获评“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教育活动逾千场,参与人数超300万人次,讲解接待近万场。“暑期博物馆之夜”教育活动、“粤动你我”志愿者公益项目获国家级奖项。流动博物馆巡回展览433场次,覆盖观众超700万人次,并送展至新疆、西藏。展览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不断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打造粤博文创IP,推出“粤博乡村课堂进校园”等系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在开展线下丰富活动的同时,也不断推出各类线上便民服务和精彩活动。依托馆内“一网”“两微”“三视频”自媒体矩阵,利用小程序门户提升观众服务体验,累计服务超1800万次;推出2023年“博物馆里的城市记忆”“名家说名作”“粤博形象宣传片”等系列视频,赓续岭南文脉;开展“粤粤直播间”等各类直播23场,解读文物和展览,文化传播覆盖约3000万人次。

突出的业务成绩、亮点纷呈的文化活动与优质的公众服务让广东省博物馆成为媒体眼中文博界的焦点。2023年,广东省博物馆被各大主流新闻媒体报道近3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