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助力珠海打造高品质文旅新品牌 2023广东旅游文化节即将在珠海举办

时间 : 2023-11-23 14:4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产业发展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文旅交流合作、推动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文旅消费升级、提升整体旅游形象,“活力广东 时尚湾区”2023广东旅游文化节将于11月24—26日在珠海举办,活动期间还将举行2023年两广城市文化和旅游合作联席会议、湾区美食推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礼物”展销等系列活动,助力广东各地打造高品质文旅品牌,共同书写更美的“诗和远方”。

图片1.png

聚资源 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文化和旅游业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实施促文旅消费“七个一”举措、加强对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启动“百城百区”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公布首批“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等一揽子措施,推动我省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广东全省各市合计接待游客5.04亿人次,同比增长43.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1%;实现旅游总收入6922.6亿元,同比增长113.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本届广东旅游文化节的主办城市是有着“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美誉的珠海。今年以来,珠海市人潮涌、市场旺,文旅市场自然“涨”声一片。前三季度,珠海市游客量和总收入实现“双倍增”。海岛游、乡村游作为珠海旅游新品牌,为激发珠海文旅市场带来强劲发展动力,海岛旅游业同样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亮眼数据的背后,是珠海有勇有谋统筹布局的战略眼光,与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的坚定决心。一边,是来自“大海的邀约”,海岛游将各大海岛串珠成链、联动发展,打造“百岛之市,年轻人梦想之地”。另一边,在乡村振兴战略春风的吹拂下,一幅乡村旅游新图景正在缓缓绘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华丽转身为乡村旅游的“打卡点”;活化利用古村资源,让原生态村落与文旅产业有机融合。珠海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也在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旅游目的地。

为进一步激发城市内生活力,今年,珠海实施“全域旅游区区有网红新热点”计划,包装一批旅游网红新热点,围绕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珠海太空中心、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唐家古镇、万山群岛等文旅资源持续发力,全市各区联动打造十大旅游网红新热点、十大文旅品牌活动及十条热点网红旅游推荐线路,以“海岛、音乐、时尚、活动”四大主题创新引领,打造年轻态、多元化、高品质文旅体活动聚集地,为扩大文旅消费注入新动力。链接大湾区,围绕港珠澳大桥“首站优势”、紧抓“港车北上”热点,编制美食旅游线路、推出自驾游攻略投放港澳两地,加大热点宣传力度。协助香港TVB(无线电视)在珠海市拍摄旅游节目《请一日假去旅行》,为港澳市民来珠旅游、消费提供全方位指引。

新业态 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

“特种兵旅游”“City walk”是今年旅游大热的关键词。单一的旅游模式已不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伴随着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推出符合游客口味的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方能更好释放文旅市场消费新动能。

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狮门娱乐天地、乐坊Livehouse、星乐度·露营小镇特色住宿、蓝色海岸精品旅游民宿、珠海太空中心、国家地理探险家中心、长隆海洋王国超级猛犸7个项目成功入选首批50家“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名单。

如今,在长隆宇宙飞船与各类海洋珍稀动物互动,开启科普探索之旅;在珠海太空中心亲临1:1我国天宫号空间站,打卡“永不落幕的航展”;在狮门娱乐天地,超30项的沉浸式体验打造惊险刺激的娱乐体验;在乐坊Livehouse以音乐会友,舞动青春……越来越多的文旅消费新场景不仅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消费体验,也点燃了珠海文旅增长新引擎。

不仅如此,“体育+”“文化+”的模式进一步拓宽旅游消费新空间。2023年珠海网球冠军赛、WTA超级精英赛、亚洲公路摩托车锦标赛……各大体育活动、体育赛事相继落户珠海,还有即将举办的2023珠海马拉松、2023年香山赛艇公开赛、2023横琴马拉松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让人们愿意“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

文化消费方面,除了建设特色公共文化空间、创作本土原创文艺精品、发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公共文化活动也遍地开花。2023广东旅游文化节、第七届中国国际马戏节、2023粤港澳大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大会、2023粤港澳流行音乐唱作大会、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2023SHARK珠海沙滩音乐节、2023首届珠海精品咖啡节等活动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元化、高品质的文旅体活动聚集地,“旅游+文化”“旅游+音乐”“旅游+美食”等多重文旅“套餐”惊喜不断,为文旅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

探新路 谱写文旅产业新篇章

将于11月24—26日举办的2023广东旅游文化节,是广东省重要的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对宣传展示广东及主会场城市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强文旅交流合作、推动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文旅消费升级、提升整体旅游形象有着积极作用。

今年的旅游文化节以“活力广东 时尚湾区”为主题,活动期间,不仅有开幕式的大型主题文艺演出,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文旅产业发展成果,还有湾区美食推介活动推广粤港澳三地特色美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礼物”展销活动展示非遗项目、特色旅游工艺品、特色文创产品等“城市礼物”。同时,活动期间还将邀请国内重点城市的文旅业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以“大桥+海岛”“大桥+长隆”两大线路进行文旅考察活动,展示珠海市全域旅游及文旅融合发展新形象、新面貌,宣传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开发开放新成就。

2023年两广城市文化和旅游合作联席会议也将同期举办。会议期间,两广城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业界代表将交流分享文旅业发展经验,签订两地客源互送、文艺产品互送协议,进一步推动粤桂文旅业发展务实合作、协同发力,共同开创两省区文化旅游共赢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