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在意大利成功举办

时间 : 2023-11-20 17:2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交流合作与推广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当地时间11月17日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在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首府博洛尼亚举办。广东文化交流代表团、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中国驻意大利旅游办事处领导、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文化和景观委员Mauro Felicori、博洛尼亚市议员Claudio Mazantti、意中协会主席Maria Rosa Azzolina等出席音乐会,博洛尼亚当地观众现场观看了这场极具中国精神、岭南风韵的演出。

微信图片_20231120164442.jpg

本次“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演出作品以新旧交错、古今融合的组合方式,展示当代中国室内乐的探索与创新。由广东音乐《娱乐升平》奏响音乐会的序曲;以高胡、扬琴、中阮、椰胡、竹笛五件乐器组成广东音乐特色乐队编制“五架头”演奏《鸟投林》《雨打芭蕉》,悠扬欢快的旋律彰显广东音乐的魅力;弹拨乐合奏《三六》《旱天雷》,似“线穿珠玉”,于点线结合中再读丝竹经典;中国古典名曲《春江花月夜》以优美柔婉的旋律塑造出鲜明生动的形象,描绘出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色;传统民乐的再度创新,在《山雨·幻》《加林赛》等乐曲的演绎中予以呈现,用民族乐器打造更深的立体感和空间感,将民乐的可听性、技术性完美融合;两首器乐独奏名曲《百鸟朝凤》《十面埋伏》凸显演奏家高超的演奏技艺,一支唢呐惟妙惟肖地描摹出“百鸟争鸣”,一把琵琶扫拂激荡间演绎“金戈铁马”;音乐会尾声演奏两首民乐经典作品《步步高》《花好月圆》,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演出尾声,广东民族乐团还特地准备了“彩蛋”,为听众带来广为流传的意大利名曲《重归苏莲托》。

微信图片_20231120163233.jpg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表示,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是国家间交流互鉴的文化桥梁,是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将支持举办更多人文交流活动,为推动中意乃至世界文明互学互鉴、民心相连相通贡献力量。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表示,广东作为自古以来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包容南北、蓄纳中西,熔铸成博大精深的岭南文化,在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意大利博洛尼亚以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美食及大学闻名于世,两地的合作基础是铭刻在文化基因、文化气质里的。希望本次交流活动,能如和风细雨,滋润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树,使其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文化及景观委员Mauro Felicori表示,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一直与广东省保持着非常好的友谊。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两地的交流重新开始。希望两地之间能在文化,例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方面加深双方合作。

博洛尼亚市议员Claudio Mazantti则表示博洛尼亚与广东省有着特别好的友谊,愿与广东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微信图片_20231120163238.jpg

音乐会同期还进行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精彩展示,广东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佛山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大吴泥塑代表性传承人吴闻鑫、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锦全、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韶关瑶绣非遗传承人邓玉玲等与博洛尼亚的来宾面对面交流,呈现了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技艺展示,现场嘉宾近距离、沉浸式互动体验,感受广东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以及非遗在当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

接下来,“丝路粤韵——广东民族音乐会”还将随着2023魅力中国——广东“文化海外行”活动继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