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东莞)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0日至11日隆重举办

时间 : 2023-05-26 22:55 来源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26日下午,“非遗潮未来·龙腾大湾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东莞)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本场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奕民作主发布,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jpg

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主要有五大亮点:

一、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会以粤港澳龙舟点睛拉开帷幕,将发布10条广东非遗旅游精品线路,发布后10条线路会在广东非遗购物节抖音总直播间,广之旅门店有售。发布广东文物游径地图,用更便民、更简洁的方式将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展现到大众身边。

时间:6月10日(星期六)9:00-9:30

地点:东莞市沙田镇龙舟公园

二、引人入胜的实景演出

以广东岭南水乡文化、疍家文化以及东莞沙田人文特色为创作蓝本,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粤非遗·岭南水韵沉浸式实景演出”。演出由《唐宫夜宴》导演袁时执导,围绕人、水、舟三者展开,融合船阵表演、咸水歌、新昌鼓等内容,以水为背景,以龙舟为元素,通过不同篇章呈现人、水、舟三者之间的连接和配合,让广大群众、游客观湾区人文胜景,品岭南水乡风情。

时间:6月10日(星期六)9:30-10:00

地点:东莞市沙田镇龙舟公园亲水平台

三、引领潮流的生活市集

举办2023粤港澳非遗生活节,整合粤港澳三地200多个非遗项目,集中在东莞沙田龙舟公园展示展销。届时来自香港、澳门及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的非遗项目将集中呈现。今年主会场生活集市侧重展示非遗美食、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传统医药三个类别的非遗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品一味美食、饮一杯好茶、享传统中医药文化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时间:6月10-11日(星期六、日)9:00-21:00

地点:东莞市沙田镇龙舟公园

四、惠民利民的云端购物

举办广东省第四届非遗购物节。6月10日起,粤港澳三地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非遗产品,将进驻“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微信小程序商城、微信视频号小店和抖音小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云上集市。同时,“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抖音小店还将作为广东非遗购物节总直播间,邀请抖音达人进行线上直播。以“省主会场+20个地市分会场”的方式,集聚全省百大直播间,开启非遗产品销售,推介非遗好物,通过推出购物优惠,营造非遗惠民利民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提振文旅消费。

时间:6月10日-7月10日

五、激动人心的龙舟赛事

为深化大湾区人文交流合作,共同弘扬和推广岭南文化,此次主会场活动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作为广东主会场系列活动的主打项目,同时进行起龙仪式、龙舟队巡礼、“老龙出海,云游粤港澳”元宇宙大展等系列龙舟主题活动,全面展示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刻内涵,彰显粤港澳大湾区赛龙夺锦、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时间:6月10日(星期六)10:00-12:30

地点:东莞市沙田镇龙舟公园

此外,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广东各地市将举办总计400多场精彩纷呈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省联动,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全景呈现非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