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流动前行 行稳致远——广东省流动博物馆的发展之路

时间 : 2023-05-19 15:3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流动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以下简称“流动博物馆”)于2004年成立,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以巡展和送展下基层为主要业务模式的文博资源共建共享平台。自成立以来,流动博物馆一直发挥文博行业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排头兵的作用,迄今为止,共策划展览近150个,累计推出展览475个,巡展超1500多场次。

真正的流动:以省级博物馆的水平全面服务基层博物馆

流动博物馆不是“大篷车”,而是紧紧围绕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中心任务开展常规性和创新性的工作:一是助力“广东文博综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二是为省内近150家各级基层博物馆和省外博物馆推送实物展和图片展;三是采用中心辐射、分级多节点运作方式,以平台内的展览为依托,在粤东西北的市、县各级开展次级节点的试验性工作;四是切实实现文化惠民,向全省和外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博物馆、学校、社区、企业、军营、乡村等提供展览,每年提供的展览清单超50个(实物展+图片展),展出场次年均近300场,年惠及观众超250万人次;五是面向全国引进展览,并将流动博物馆平台的实物展览走出广东,走向全国。

2022年,流动博物馆作为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全面的流动:走向全国,扩大全国影响力

在实现省内全覆盖之后,流动博物馆正在突破省界,走向全国。2020年至今,流动博物馆实施“粤藏文旅交流行——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林芝”活动,将展览送进林芝的社区、乡村、学校和边防军营,并在粤藏交流的方式方法上进一步开拓创新,举办“云游粤博——粤藏馆校连线”活动,推动粤藏馆校合作。2020年以来,流动博物馆的实物展巡展至西藏、云南、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江西、浙江、新疆、山西等地。

图片1.png

“粤藏文旅交流——广东省博物馆文博服务进林芝”活动

图片3.png

 林芝中小学生“云游”广东省博物馆

图片4.png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林芝风情摄影展》在广东、西藏进行巡展

不止于流动:参与共建和公教活动,助力乡村扶贫和乡村振兴

开拓性地实施省馆与基层共建项目。基层共建项目是省博物馆的一个创新点,为配合该项工作持续性地开展,流动博物馆多次参与并促成数个展览在平台间巡展。

开展全覆盖的基层文博讲座。2011年开始,流动博物馆通过举行成员单位交流大会,邀请专业领域专家授课,开设文博业务培训班,加强与各基层文博单位间的业务沟通交流。

图片5.png

流动博物馆年会

为助力解决广东省文博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全省文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2018年流动博物馆启动“流动文博讲堂”工作,共实施18场次;策划和推广“文物艺术品保护修复巡回展”和“修复学堂”系列讲座及体验活动,惠及省内80%以上的基层文博从业人员。

2018年18场次的“流动文博讲堂”分布.png

2018年“流动文博讲堂”分布图

走进百县千镇万村。2022年,流动博物馆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向乡镇、中小学、社区共计巡展251场次,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文化惠民。该项工作得到省内成员单位的精诚合作,以基层博物馆为据点,文博服务向镇村一级延伸。

图片1.png

流动博物馆在乡镇、中小学、社区巡展

文博服务助力乡村定点扶贫和乡村振兴。2019年开始,流动博物馆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将流动博物馆的业务向更基层的村镇下沉,在基层文旅融合业务上发挥流动博物馆的影响力,让文博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的自然村。流动博物馆对乡镇村史馆开展对口文化帮扶,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推动乡镇村史馆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519151937.png

图片10.png

2022年流动博物馆展览走进乡村振兴点始兴县罗坝镇燎原村

可持续的流动:以“择一事终一生”的使命确保流动博物馆行稳致远

作为文化惠民活动中受信任的平台和重要抓手,流动博物馆具有独特的地位,如为基层博物馆创造联动效应,为城乡社区、学校、军营、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提供可流动的文化传播资源,通过常年推送展览、教育项目以及与基层博物馆联动、调动城乡社区参与等方式,实现流动博物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11.png

流动博物馆展览进南沙,在展厅与学生代表座谈

高质量发展的流动:坚持走好文化惠民的新长征路

流动博物馆正不断探索,以创新为引领,以突破为使命,努力发挥自身最大价值,积极走出省域范围,服务全省和全国文化事业发展。未来,流动博物馆将继续提升策展能力,举办更多优质的展览,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服务延升到最基层,不断增强流动博物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流动的博物馆,行稳致远,前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