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挖掘藏品价值 赓续伟人精神

时间 : 2023-05-16 17:0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故居为中心建立起来的人物类纪念馆,同时挂中山市民俗博物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牌子,负责中山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共建的孙中山研究院(中山)的日常管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多年来坚持以“保护文物及其环境求发展”的宗旨,通过对孙中山及其时代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存的征集收藏、保护管理、展示教育和科学研究,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孙中山故里的区位优势,着力推进文化文物领域供给侧改革和文旅融合新业态,以新发展理念、开拓精神和改革措施推动包括孙中山文化资源和孙中山史迹等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立足馆情特色,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传统文化传播新格局,吸收借鉴博物馆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经验,讲好中山故事、展示中山形象、弘扬中山精神,推动孙中山文化资源走向世界。

学术出版硕果  项目引领新高度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长期开展孙中山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人文社科研究和推广工作。历年出版研究著作、画册、普及读物等30多种,其中“孙中山与翠亨历史文化丛书”(已出版12种)、“孙中山著作丛书”(已出版13种)、《孙文全集》(20册1400万字)、《中山文献》(第一、二辑110册)、《馆藏辛亥革命前后中外文档案》(一套5册)等著作及文献资料汇编得到学术界好评,均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注重馆内研究力量的培养,近年来研究人员发表论文110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级各类学术课题近20项,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在海内外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中继续走在前列。

4.《孙文全集》书影.jpg

《孙文全集》书影

3.《中山文献》(第一辑、第二辑)书影.jpg

《中山文献》(第一辑、第二辑)书影


6.《馆藏辛亥革命前后中外文档案》书影.JPG

《馆藏辛亥革命前后中外文档案》书影

文物藏品活起来  探索研究新路径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孙中山文化资源展示中心的目标,以馆藏文物文献为中心,开展孙中山及其革命追随者的科学研究。近年来撰写《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孙中山的亲属与后裔》《孙中山廉政思想及实践》《香山人与辛亥革命》《近代香山(中山)名人手迹》等研究型展览大纲,重点推出相关基本陈列及专题展览,出版系列图录,充分挖掘展览和文物内涵,讲好伟人故事,加强孙中山文化资源的对外宣传交流。

学术前沿多聚焦共建共享高地

近年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进一步加强馆校、馆院之间的积极互动,拓宽和加强在陈列展览策划、学术研究开展、学术活动组织和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合作,持续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孙中山研究会、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合举办各类国际及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会20多场,加强学术研讨,促进交流合作。

利用与各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的孙中山研究院(中山)、中山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孙中山研究与教学基地,推出“孙中山研究青年研习营”(已举办6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青年学术研讨会”(已举办5届)、“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研究青年学术奖”(已举办3次)等系列学术品牌,举办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有力推动国内外孙中山研究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文献史料的交流。

1.第一届“孙中山与中国传统文化”青年研习营开营仪式.JPG

第一届“孙中山与中国传统文化”青年研习营开营仪式

夯实发展根基  充实馆藏文献资源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广泛征集孙中山及其革命追随者与近代中国相关文物文献,建设信息资料数据库,组织构建传统文献与电子数据相结合的“逸仙图书馆”和“孙中山研究信息中心”,通过采购、交换、接受赠书等途径,不断充实逸仙图书馆藏书建设;加大力度征集孙中山、宋庆龄研究专家藏书,目前已建成陈锡祺、林家有、邱捷、孙关龙、盛永华等著名专家赠书专藏;引入清华同方中国知识资源总库、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民国图书全文数据库等大量大型历史文献数据库;独立开发孙中山数据库、近代香山(中山)名人数据库群、中山文献全文数据库、馆藏辛亥革命前后中外文档案数据库等;加强海内外重要专业期刊订阅。目前馆藏纸质图书、音像及报刊藏量约为12万7千册(套),数字文献储存量约30TB,为馆内开展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质量优良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