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古代的丝路遗珍 世界的“南海Ⅰ号”

时间 : 2023-05-15 17:2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海Ⅰ号”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发展史,见证了先民向海而生的梦想,是海丝文化自信自强的推进器。如今,她的未解之谜和持续性保护仍然是国家和专家着眼的重要课题。她的活化利用带动当地文旅融合持续发展。今年是“南海Ⅰ号”穿越时光840周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选择了她的重启之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海丝馆”)举办,将带领人们重温波澜壮阔的海丝文化,探索粤港澳博物馆事业“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外正面图.jpg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整体打捞——世界首创、中国方案

“南海I号”发现之年是中国水下考古元年,水下考古诞生的三大标志都与她相关,目前出水文物超过18万件(套),创全国单个考古项目发掘数量之最。采用全世界首创的沉箱整体打捞技术,为世界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了中国方案,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项目”。“南海Ⅰ号”具备世界级的学术意义和世界级的文化传播意义,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成果,已被国家和省列入打造世界级考古品牌、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的重点培育对象。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厅2.JPG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厅

新场馆新课题——广东打造水下考古高地的新作为

位于广东海丝馆旁边的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明年中期落成对外开放。这是广东着眼于统筹全省乃至水下考古发展大局的重大部署。该中心将与广东海丝馆实行一体化管理,在功能上互为支撑,与全国水下考古相关基地在空间布局上互补共赢,将为广东保持水下考古发祥地的领先地位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广东海丝馆携手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中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研究院,共同打造全国水下考古活化利用高地。广东考古专家经过科学严谨的调查论证,证实了部分陶瓷器产自佛山南海区奇石窑和文头岭窑,印证了广东在古代海上丝路中的重要地位。

研学互鉴——穿越时光的见证者

海上丝绸之路是传承千年连接亚非欧的经济贸易之路、技术传播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平友谊之路。“南海Ⅰ号”穿越840年时光依然陶泽瓷白、金银生辉,其相关文物素材已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了数十场展览。广东海丝馆已是全国科普基地、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主题研学旅游项目获评全国文化遗产旅游十佳案例。广东海丝馆开馆以来,斩获荣誉称号30多项;总接待观众1500多万人次;相关新闻和宣传作品总阅读量10亿次以上。

学生在海丝馆展厅内开展研学课程2.jpg

学生在海丝馆展厅内开展研学课程

船语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富矿

“南海I号”承载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新时代又赋予了她独特的船语:“横跨万里的梦想,潜龙在渊的信念,重头再来的勇气,穿越时光的惊艳,走向复兴的辉煌”。这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灵感源泉。当前船载文物已基本提取完毕,广东海丝馆将争取各级支持进行全面改陈升级,逐步推出沉箱元素展示区、船语主题景观、丝路漫卷越千年陶瓷画长廊、货通万国沉浸式体验区等。同时联合文艺工作者加大影视、情景剧精品创作。

海丝景区——打造文旅融合持续发展的范例

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目前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现代化文博场馆坐落于中国十大最美海岛,背倚青山,面朝十里银滩,这是一般位于闹市博物馆所没有的外部资源禀赋,具备打造大型综合景区的潜力。广东海丝馆将联合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注重社会效益,融合山海和文化资源,打造灯光秀、“夜博物馆”“夜银滩”,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产业活起来,以高品位的景区形象,助力打造“四季海陵”国际旅游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