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政务活动

东莞市高标准建设“博物馆之城”

时间 : 2023-05-14 17:0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东莞市于200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目前已建立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互为补充、多种行业博物馆全面发展的博物馆体系和市、镇、村三级博物馆网络。全市现有博物馆53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7家,非国有博物馆36家;在文化文物部门备案的博物馆18家,国家三级以上博物馆10家,列全省第二,其中鸦片战争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观众量居全省、全国前列。

近年来,东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博物馆条例》,针对国家、省对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于2021年提出推动东莞“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目标,主要做法如下:

优化体系布局,以更高标准建设博物馆设施

按照“中心引领、镇街协同、多点开花”的布局,以市博物馆新馆为龙头,在镇村谋划建设各类型的中小型博物馆。在东莞市行政文化中心广场选址建设市博物馆新馆,投资8亿、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邀请何镜堂院士主笔设计,打造文化强市最重要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在虎门建成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展示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发展历史,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在虎门、桥头建成郑师许陈列馆、邓植仪邓盛仪陈列馆,形成莞籍坪石先生展示系列,推动传统村落活化利用;在长安等镇建成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馆等中小型专题馆,充分发挥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服务大局、资政育人的作用,同时指导推进博物馆备案工作。促进不同类型博物馆建设,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如引进优质博物馆资源,建设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以高水准的博物馆馆舍和高品位的公共文化产品满足松山湖园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文化需求。积极推动行业博物馆建设,今年将在石龙镇建成举重博物馆,在寮步镇谋划篮球博物馆建设,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东深供水工程水利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谋划建设东深供水工程博物馆,彰显粤港两地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照片.jpg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

强化统筹提升,推动博物馆展览品质化、品牌化

近年来,一方面深挖本土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策划原创精品展览。立足抗疫大局,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于2月6日率先启动策展工作,推出全省首个抗疫纪实展《东莞战“疫”——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以真实生动的故事感动激励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磅礴力量;扎实开展容庚相关研究,推出“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获人民日报、央视、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达160多篇,广受文博界、文化艺术界关注,与中国美术馆、深圳博物馆共同掀起“容庚热”;围绕省政府重点工作,多次赴韶关坪石田野调查,征集坪石办学时期文物215件套和档案资料448份并深入系统研究,推出《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在全国抗日、高校内迁的历史大背景下重塑华南教育群体“晚迁早归、烽火逆行”的历程,受到领导和学者的高度肯定。另一方面引进有影响力的展览,策展举办了《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时代标程 美在湾区——中国艺术名家精品展》等,提升市民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东莞迎来看展热潮,参观博物馆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图片1.jpg

“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

248bfe157036a7f60814cca0b84d3fe.jpg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华南教育丰碑“坪石先生”专题展

今年,东莞“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重点强化对53家博物馆展览的统筹力度,打造“博学东莞”文化品牌,推出“1+4+7”体系,即全年持续推出文博精品展览,同步配套“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博物馆进校园”“流动博物馆”“东莞博物馆之夜”4类活动,按元旦春节、清明、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禁毒日、暑假、中秋国庆等7大时节有序推出。同时,统一设计推出“博学东莞”VI体系和主题海报,传递“多学多思、博物致知”的品牌理念,增强传播力度。

整合社会资源,实现非国有博物馆提质增量

东莞始终坚持大力培育发展非国有博物馆,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运营水平,实现质的提升;同时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强扶持引导,以增加更多优质的非国有博物馆。创新模式理念。改变政府办博物馆的单一模式,按照政府引导、社会主办的发展思路,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以资金、藏品、管理等各种要素,多渠道投资兴办非国有博物馆。加强资金扶持。在不同发展阶段先后设立“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资金、民办博物馆扶持资金、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增量发展,引导规范管理。今年将深入调研,学习国内外博物馆建设和运营管理先进经验,出台《东莞市“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扶持补助办法》,从新建、改建、运营、评级4方面对非国有博物馆进行补助和引导,加强类博物馆孵化培育,吸引社会力量建设更多更优的非国有博物馆。

活化革命文物,推动革命历史类博物馆取得新发展

东莞革命文物类型丰富,22处纳入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充分活化革命文物、遗址建设博物馆、陈列馆,现已建成石龙东征博物馆、李任之革命生平事迹陈列馆、莫萃华故居陈列馆等8家革命历史场馆,其中茶山寒溪水村建成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以革命文物活化利用赋能乡村振兴,获选2020年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升级改造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更新基本陈列《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优化提升配套服务设施,现已成为东莞乃至全省重要的党建基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党性教育的生动课堂。

展厅(2).jpg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推动鸦片战争博物馆提档升级。虎门销烟和鸦片战争遗址是东莞乃至大湾区具有唯一性、世界性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重要的革命文物、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今年东莞将持续积极推进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建设,把打响东莞“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打造“虎门销烟”IP、与禁毒等部门推出大湾区“禁毒月”主题活动、推出原创展览《林则徐家风展》并到福建、北京、澳门、陕西、新疆等地巡展,作为东莞“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推动鸦片战争博物馆纳入国家卓越博物馆发展计划。

鸦片战争博物馆.jpg

鸦片战争博物馆

接下来,东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部署,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持续推动东莞“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文化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