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粤韵藏风 志愿同行 2024年“春雨工程”——粤藏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 : 2024-04-01 14:3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29日上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西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林芝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主办的2024年“春雨工程”——粤藏文化交流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正式启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刚辉出席启动仪式,波密县600多名群众现场观看了“粤韵藏风·志愿同行”文艺演出。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鲁朗景区管委会、波密县文化活动中心、林芝市民族艺术团分别赠送一批文化器材。

文艺演出合影.jpg

以桃花为媒,共叙粤藏情深。本次活动选择在林芝第二十一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期间举办,以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助力引客入林,推动林芝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广东省文化馆、南方歌舞团等单位的50余名文化和旅游志愿者们,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开展“春雨工程”活动的号召,赴林芝开展粤藏文化交流活动,在波密县、巴宜区举办“粤韵藏风·志愿同行”文艺演出2场,并在波密县古通村开展以“桃花”为主题的环境式演出,为春天的林芝增色添彩。“粤韵藏风·志愿同行”文艺演出中既有体现岭南特色的舞蹈《舞动岭南》《万象回春》《在河之洲》《请茶》、歌曲《木棉红》《天路》《亲爱的中国》、让当地群众惊艳的杂技《攀登》,还有波密县艺术团同台交流展演舞蹈《北京的金山上》、歌曲《格桑花》《中国龙》《遇见桃花遇见你》《最炫民族风》等,为林芝人民带来姿彩灿烂、韵味隽永的文化盛宴。

文艺演出.jpg环境式演出2.jpg

以视频为桥,强化联动宣传。除了文艺演出、展览和培训,本次活动还邀请抖音专业团队开展“春雨工程”“林芝桃花节”短视频拍摄和制作,创新设置短视频互动环节,广泛发动当地群众、游客拍摄活动短视频打卡。推出“山海”“绽放”“欢歌”“情深”“粤韵藏风·志愿同行”五个宣传短视频,在“广东文旅”抖音号以及当地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播放,加大林芝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与林芝第二十一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短视频大赛实现互动宣传,双向奔赴。

以节日为媒,弘扬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广东民俗摄影作品展同期在鲁朗镇援藏展览馆拉开帷幕。展览精选50余幅摄影佳作,呈现岭南各地节庆民俗活动,包括年卅行花街、“迎老爷”、舞火龙、跳火墩、端午划龙舟、舞醉龙、七夕摆巧等,用镜头描绘广东独具魅力的民风民俗民情,在光影中展示岭南民间传承久远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一幅幅摄影作品用“我们的节日”把粤藏两地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书写广东文化和旅游援藏的生动画卷。广东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大吴泥塑、佛山木版年画和佛山传统民间美术工艺品狮头扎制等手工技艺类项目传承人在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与林芝朋友们开展互动体验。这些非遗项目还将深入波密县完全小学、巴宜区广东实验中学举办培训课程,让孩子们在体验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民俗摄影展.jpg非遗.jpg

此外,本次活动将开展系列粤藏联谊交流活动,组织专家赴墨脱县开展两期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等,有力促进粤藏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