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博物馆在全国十大陈列精品推介中创佳绩 广东省博物馆再上最高领奖台

时间 : 2023-05-24 14:3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18日,从福建省博物院举办的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现场传来捷报。广东省博物馆“焦点:18-19世纪中西方视觉艺术的调适”展览脱颖而出,荣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中山市博物馆基本陈列“风起伶仃洋——中山历史陈列”,深圳博物馆“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齐获优胜奖。

78d4ba30775f7ff8cea0750af227ebf.jpg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是博物馆领域最隆重的盛事,是国内博物馆界翘首以盼的最高荣誉。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千余家博物馆推出的数万展览中,精选115个展览项目,再经过层层遴选,最后仅33个展览进入终评。广东省博物馆“焦点”一路过关斩将,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一举成为全场“焦点”。

微信图片_20230519164156.jpg微信图片_20230519164212.jpg微信图片_20230519164205.png

“焦点:18-19世纪中西方视觉艺术的调适”展览是广东省博物馆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展示文明交流互鉴成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而特别策划举办。该展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多家文博机构,通过130件/组代表性展品,讲述18、19世纪广州外销画家在画艺、画技和画材三个方面创新,开创中西方视觉艺术对话与调适的广州时代的故事。“风起伶仃洋——中山历史陈列”展出文物资料800多件(套),讲述了中山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金木交辉——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精品展”汇聚广府、潮汕、客家等极具代表性的岭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绘,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据悉,广东省博物馆已连续十年在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入围终评,其中2013、2014、2016、2018四次捧杯,此次获得“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也是该馆延续大湾区策展思路,推进“人文湾区”建设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