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69处不可移动文物+408件/套可移动文物

时间 : 2023-05-16 11:2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2022年5月以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省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核定工作。日前,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及馆藏一、二、三级文物)核定公布,涉及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8件/套,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63处,馆藏一级文物41件/套、二级文物79件/套、三级文物288件/套。至此,列入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153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共4952件/套。

本次公布的革命文物涵盖中央红色交通线、红军长征过粤北、文化名人大营救等相关史实的重要革命旧址,以及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遗存,蕴含着南粤人民百年红色基因,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峥嵘岁月。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也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这些重大成就和重大事件的代表性见证物、纪念物核定公布为革命文物,将让革命文物更好地传史育人。

彰显革命文物时代新价值

与第一批革命文物相比,本次核定公布的革命文物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和重大事件的代表性见证物、纪念物纳入名录公布范围。

莲花山邓小平铜像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6030号莲花山山顶,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铜像,由雕塑家滕文金历时七年所作,于2000年11月14日揭幕。铜像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人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建立经济特区的倡导者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图片1.png

莲花山邓小平铜像

此次名录中,莲花山邓小平铜像被列入其中。象征奋力开拓的特区建设者的孺子牛雕塑同样入选。孺子牛雕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中共深圳市委大院门前,由雕塑家潘鹤创作,于1984年7月27日落成,并荣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金奖,名字取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意。1999年,雕塑由深圳市委大院内迁至大门外花坛,见证了深圳特区30多年来的创业历程。

图片2.png

孺子牛雕塑

长岗坡渡槽位于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市罗平镇境内,是“引太灌金”水利工程的关键性建筑物。渡槽于1976年始建,1981年建成通水。文物本体包括长岗坡渡槽、牛路迳至平洞引渠和花鹿坑渠段三部分。渡槽南北走向,引泷江上游罗镜、太平两条河河水入金银河水库,全长5200米。长岗坡渡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方最大的引水渡槽工程,也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引水渡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集体化时期农业水利工程的杰出范例,以及见证我国水利工程发展历程的重要实例。

图片3.png

长岗坡渡槽

广东系统梳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文物资源,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东湖旅店作为中国文化名人秘密大营救的惠州接送站,成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地,为研究近现代革命史提供了特别重要的实物资料;位于梅州市梅县区畲江镇连江村的作庐,在1942年成为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梅县接送站,被称为“邹韬奋同志避难所”;在南雄著名的老区村上朔村,徐氏祠堂门廊的左侧墙壁上《当红军歌》题壁,成为当时红军传播革命思想的重要见证;位于韶关市乐昌市五山镇麻坑村委会中山书院的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是红军经过广东境内的临时指挥场所之一,对研究红军长征的斗争历程有重要的价值和纪念意义……

图片4.png

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

图片5.png

作庐(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梅县接送站旧址)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五年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抓住用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革命文物片区保护利用等重要平台,深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把广东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建设成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转化为全省人民奋勇前进、再创新局的不竭动力。    

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坚持保护第一,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坚持挖掘价值,创新价值转化手段;坚持有效利用,持续释放革命文物的优势和潜力,厚植红色基因,传承华南红色薪火,赓续南粤红色血脉。

百年历史激荡,文物见证荣光。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广东的革命文物正重新焕发光彩。


附件:1、广东省第二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共计69处).pdf

2、广东省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共计408件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