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国家文物局岳志勇司长赴广州调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时间 : 2023-05-05 10: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7-28日,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一行赴广州调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广州市文物局局长刘晓明陪同参加调研。

4月27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广州市花都区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秀全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资政大夫祠建筑群、广州民俗馆新馆建设工程。岳志勇司长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可申报财政资金为开展工作提供保障,也可引进社会资本,鼓励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二是要提升博物馆展陈水平,展陈内容应客观准确反映历史,并结合当代精神;三是文物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应突出文物本体的价值,还要结合文物周边环境,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进行打造,与周边各类资源互动。

4月27日下午,调研组对广州大元帅府旧址、黄埔军校旧址开展调研。岳司长现场了解大元帅府旧址有关情况,实地检查了开放场馆、陈列展览、修缮后的旧址屋面和天台等,对大元帅府纪念馆认真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传播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在实地察看黄埔军校校本部、孙总理故居、孙总理纪念碑、俱乐部等文物史迹点时,岳司长对黄埔军校旧址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军民共建,与周边部队做好协调沟通,共同管理好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属地;二是要及时对孙总理纪念碑等文物史迹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文物史迹的安全。

4月28日上午,岳志勇司长带队调研中共三大会址,参观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复原陈列、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等,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和展览内容,及时纳入大思政课教育体系,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海珠区,对南石头监狱遗址实地调研,现场了解遗址考古发掘情况及后续保护展示工作设想。岳司长强调,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做好遗址的考古资料整理,加强相关历史文献的搜集和研究,深入挖掘遗址的内涵,根据遗址价值和保存现状制订合理的保护展示措施,陈列展示应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充分发挥遗址的展示、传播和教育功能。

图片1.png

图1 洪秀全故居调研

图片2.png

图2 黄埔军校旧址调研

图片3.png

图3 广州大元帅府旧址调研

图片4.png

图4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调研

图片5.png

图5 南石头监狱遗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