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图片新闻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广东举办2023年旅游安全能力提升暨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 : 2023-04-23 15:5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市场管理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0日至21日,2023年广东省旅游安全能力提升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江门市举办。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梳理总结去年旅游安全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再炎,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措旺拉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叶蓝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1.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广大市场主体面对疫情的超预期冲击,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和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底线,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整体安全平稳有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文化旅游活动显著增多,新主体、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对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2.jpg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各地文旅部门要锚定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涉旅安全事故这个目标,紧密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安全风险防范、行业安全监管、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等,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深化调查研究,注重创新突破,强化能力建设,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着力提高行业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当前旅游安全工作特点,联合江门市人民政府在古兜温泉度假区举办带实战背景的应急救援演练,设定了旅游包车事故应急处置、玻璃桥项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缆车故障应急处置等三个科目,达到了检验方案、锤炼队伍、提升能力等目的,为推动构筑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旅游安全监管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江门、广州、深圳、珠海、清远作交流发言。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等相关处室、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业务骨干、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后,李再炎同志带队就江门旅游新业态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