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佛山“易本书”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智慧图书馆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时间 : 2024-04-10 11:2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佛山市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与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发展。2021年,佛山市图书馆上线“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服务项目(下文简称“易本书”项目),融合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微信小程序,实现“家藏”“馆藏”同平台流通。项目先后荣获“2022年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2023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应用创新案例”等多项荣誉,2024年3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智慧图书馆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为全国19个优秀案例之一。截至2024年3月,“易本书”平台拥有注册用户10.8万人,平台使用量37万人次,市民上传家藏书8.6万册,产生借阅订单2.8万单。

机制模式“三大创新”,拓展智慧共享服务新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成为国内首个家藏图书、公共图书馆馆藏图书同平台流通的公益性、综合性资源共享项目。创新治理机制,创建以家庭藏书为基础的自主管理、自主供给、自主服务阅读推广服务共同体。创新技术应用,应用“可信”“协同”区块链新技术,保障家藏图书安全可信地进入社会文化资源领域。

图片1.jpg

区块链构建“新场景”,全流程重塑智能管理。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等原则下,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覆盖编目、交换、流通、共享的全链条监控体系的图书智慧服务体系和图书馆新业态,解决家藏图书共享的跟踪机制缺失、社会诚信监督机制不足、数据共享保护机制薄弱等问题,实现全社会公私藏书的融合共享与流通。

图片2.jpg

人工智能构建“新业态”,协同共治提升资源共建。建立平台监督审核机制和书目自助维护机制。结合佛山联编中心书目库和互联网书目库建设标准,构建平台书目信息标准,采用轻量化编目方式,实现多元主体参与资源共建和数据审批。采用人脸识别和在线身份识别等技术落实平台准入机制,基于RBAC模型建立权限清单,构建跨平台信任协同系统,提高用户身份认证和权限管理效率。以自然语言处理、检索算法和深度学习算法组成客服中心功能模块,对接客服机器人,匹配用户输入,保证语法正确和逻辑通畅。

大数据构建“新模式”,动态实现个性化推荐。根据用户兴趣爱好等信息,抽象出读者模型,将预设的用户个性化标签和图书标签关联,自动根据预设相关度权重值向用户推荐图书,实现精准化、个性化推荐。通过对用户宏观数据的处理,以及对用户文档和数据元素的微观分析,把握用户共同偏好,得到基于大量文本、数据和图片的核心数据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