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潮州市完成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湘桥区省级试点实地调查工作

时间 : 2024-04-03 14: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现已全面启动,潮州市湘桥区作为广东省普查试点单位,积极响应并全面推进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在湘桥区成立了“潮州市湘桥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设立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区组建了以镇为单位的9支普查工作队,将普查力量延伸到村一级并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制定了普查试点工作方案。

图片1.png

根据普查试点工作方案,湘桥区选定官塘镇和磷溪镇作为试点单位。3月21日至28日,湘桥区采取“普查队+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的模式。通过实地调查,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的39处文物点进行了复核,同时对新发现的12处文物点进行了登记,圆满完成了普查试点实地调查工作。期间,潮州市普查办会同湘桥区普查办,到官塘镇石湖村参与实地调查工作,熟悉普查流程,掌握普查进展情况。

实地调查之前,普查人员翻阅历史档案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熟悉文物点情况,为实地调查做好准备。实地调查过程中,普查人员采用了先进的测绘设备和技术手段,对每个文物点进行了详细的测量和记录。同时,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对每个文物点的年代、布局、保存状况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此外,普查人员还与当地居民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了文物点的历史背景和相关人物,为后续的文物保护和传承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接下来,潮州市湘桥区将组织专家对试点单位普查结果进行复核和评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为全市乃至全省普查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