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东莞市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时间 : 2024-04-03 11:1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东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召开。东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园区)分管文化文物工作领导及文物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直属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Image00001.png


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方案》《东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对东莞市普查任务、重点工作进行明确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东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高质量进行。

会议强调,文物普查是文物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扎实开展好普查工作。

会议要求,认真对照普查标准,准确把握第四次文物普查的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确保普查全覆盖,全面掌握东莞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情况;严守标准,把控普查进度和质量;强化保障,组建并建强普查队伍,把普查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对文物普查的宣传力度,生动反映文物普查过程和成果,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立足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守文物保护底线,着力将文物普查工作与文物系统性保护有机结合、与促进历史文脉传承发展有机结合、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让文物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融入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