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始兴罗围城堡建筑遗址考古调查勘探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时间 : 2024-03-28 17: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始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实施的始兴罗围城堡建筑遗址考古调查勘探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本次考古调查勘探旨在通过对罗围城堡建筑遗址及周边范围开展全面调查,进一步挖掘罗围城堡建筑遗址文化价值,打造始兴县浈江流域和墨江流域集考古研究、学术交流、科普研学、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共享平台,让历经沧海桑田的历史遗存焕发新的活力。

据悉,罗围城堡建筑遗址位于始兴县太平镇罗围村村民委员会罗围自然村西侧1千米的犁头咀。该遗址东面背靠山岭,北西南三面临江,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现存夯土筑城墙呈不规则的椭圆形,时代为汉代,城墙周长约450米,内侧墙残高5米,外侧墙高8至10米,城堡内的南面有一长方形高台,高2至3米,残长60米,宽15米,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军事价值。1989年6月,罗围城堡建筑遗址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