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清远坚持实事求是 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时间 : 2024-03-25 15:1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清远市召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

图片1.png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实事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系统谋划,周密部署,实事求是,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决不允许出现虚报、瞒报、拒报等情况。二要准确研判科学分析,健全组织机构。准确把握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目标任务,建立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和数据库,构建全面普查、专项调查、空间管控、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文物资源管理体系。健全组织机构、配强队伍。完成普查队伍组建工作,制定普查实施方案,报普查办备案。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形成文物普查工作的整体合力,文物普查参与部门多、涉及范围广、任务周期长、社会关注度高。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组织原则,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序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聚焦抓实文物调查、认定、公布、建库等工作,细化方案举措,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保护意识。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形成人人重视文物保护、人人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