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纂出版《中山文献》赓续香山历史文脉

时间 : 2024-03-01 10:3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中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系统抢救和整理中山历史文献资源,2016年起,中山市启动了《中山文献》出版及数字化工程,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孙中山研究院(中山)、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机构合作,耗时7年完成出版《中山文献》一至三辑,共160册图书。《中山文献》收录影印海内外收藏有关香山(中山)的古籍文献、民国文献逾800种,合计19个专题档案3640件,超过13万页,是中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出版工程。

图片1.png

文献收录范围广。《中山文献》共分经、史、子、集、丛五个部分,收录内容包括香山名人的重要著作、诗文集、地方志、族谱、民间文书,记载民国中山政务、经济等方面的档案文献,政府、学校和华侨社团等出版的期刊等。地域上包括明、清、民国时期香山县、中山县所辖区域,涵盖中山市、珠海市以及澳门地区,地域特色和文化特征鲜明。

收录文献时间跨度大。《中山文献》收录文献涵盖明代至1949年前后中山的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和地方名人等各个方面,记录了明清以来香山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变迁,覆盖面广,对于保存和展示香山(中山)历史文化、观察和探究珠江三角洲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及地方社会有重要史料价值。

文献收录珍本多。《中山文献》分为古籍文献、民国文献、孙中山文献和历史档案等部分,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中山市相关机构的藏书和档案为基础,海内外公藏机构和个人藏书为补充,其中包括木刻本、木活字本、石印本、铅印本等,版本价值巨大。

同步开展数字化。同步开发文献数据库,推动完成各类文献资源数字化记录和存储、开发、利用。目前《中山文献》(第一辑)已通过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官方网站向社会公众开放免费使用,后续将视文献收藏单位授权情况逐步开放《中山文献》(第二、三辑)数据库,实现古籍数字化资源汇聚共享,促进古籍整理利用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