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潮州春节文旅市场火爆热度居全国前列

时间 : 2024-02-23 14:4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春节假期,潮州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古城过大年”活动全国五个分会场之一、广东唯一分会场,年味浓厚,文旅市场持续火爆,文化产品供给丰富,上榜央视《新闻直播间》全国假期旅游热门目的地前50名。

聚焦“三早”措施,游客来潮热情高涨。春节前期,潮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假日文旅活动及旅游市场安全。一是聚焦“早谋划”,推出文旅“大盛宴”。策划“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在镇海楼前举办“世界美食之都——潮州·2024古城过大年”启动仪式,发布“潮州好礼”非遗手信,开展潮州菜“走秀”等活动。全市围绕“古城过大年”主题精心策划古城花灯展、千架无人机表演、非遗展演、文艺表演等2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潮安、饶平、湘桥各县区举办游龙、蔗巷、醒狮、布马舞、英歌舞、锣鼓文艺巡游等特色乡村民俗文化活动。二是聚焦“早宣传”,预热新春“大市场”。节前节中,潮州频频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新闻节目和各大新媒体视频号。央视节目《我的艺术清单》到潮录制拍摄,潮州多个非遗项目亮相。参与央视大型融媒体节目“湾区花正开”直播,在广济楼前举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我的中国梦一一文化进万家”活动。三是聚焦“早行动”,织密安全“防护网”。潮州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开展节前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执法,围绕星级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图片3.jpg

陈鑫/摄

呈现“三新”特点,文旅市场活力满满。假日期间,潮州喜迎八方来客,文旅市场持续火热。一是特色夜游激活新消费。古城以灯为媒,用彩灯展现潮州民俗文化特色。四大城门融入大锣鼓、麒麟、龙凤等元素,打造气势磅礴的龙年灯组。牌坊街人物灯展氛围浓厚,述说圣贤背后的历史故事。韩江上,千架无人机演绎带有潮州文化元素的字符和图腾,吸引9万多名市民游客到场观看。举办潮州市2024迎春文艺晚会,网络全平台观看人数达50万人次。二是沉浸式旅游成为新亮点。“潮州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打造多个互动性强、体验感佳的沉浸式旅游场景。市民游客体验花灯巡游,逛文创集市,制作本地花灯,参加“潮玩古城”集章打卡。海阳县儒学宫、许驸马府、己略黄公祠等各大文物景点开展潮绣、潮瓷、手拉朱泥壶、潮州木雕等非遗技艺展演。三是休闲旅游引领新风尚。全市以古城旅游为引领,拓展县区乡村旅游,推出一批茶旅、地质风光和美食精品线路,深化全域旅游发展。饶平石壁山、凤凰天池、绿太阳欢乐世界等景区接待量大幅增长,假日期间呈现“天天旺”趋势。古寨建筑、民族服饰、帐篷、茶座、美食等元素构成的精致场景受到市民游客热捧。

图片4.jpg

益达摄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