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深圳高质量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时间 : 2024-01-17 09: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深圳公共文化领域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特色化、品牌化、数字化提高全民艺术普及水平,建设总分校和推广人队伍,着力构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体系,推动全民艺术普及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一是统筹整合全民艺术普及资源。推动“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纳入深圳市委重点工作,制发《2023年深圳市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联合城管、教育、工青妇、文联等相关部门,以文化馆为主要阵地,统筹社会艺术普及资源,建设政府与社会相结合、供给与自创相结合的全民艺术普及服务新业态。打造十佳公共文化艺术项目、十佳艺文空间征集评选、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等品牌活动,构建覆盖全年龄段、全艺术门类的立体服务网络。

二是打造总分校体系和推广人队伍。制发《深圳市全民艺术普及艺术培训总分校章程》《深圳市全民艺术普及推广人工作指引(试行)》,建立以深圳市文化馆为总校、10个区(新区)文化馆为分校,外加首批12家社会服务点在内的全民艺术普及艺术培训总分校体系,聘请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担任全民艺术普及推广大使和荣誉推广人,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实施全民艺术普及,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普惠性、均等化水平。

三是开设全民艺术普及精品课程。市、区两级统一部署,馆际联动,联合社会力量,创新开展“全民美育大课堂”,推出“全民有艺”等群众艺术培训互动活动,打造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全民艺术普及品牌。结合城市特质和群体需求,开设咖啡研磨、茶艺茶道、时尚美妆等生活美学课程,如福田区开展东方舞、攀岩教学等青年特色课程,宝安区开设特色剪纸、插花、棉塑等传统民俗课程,大鹏新区开设海洋文化特色课程等。据统计,全年开展培训课程1310门、5.24万余课时,惠及群众78.6万人次。

四是加快数字化赋能。优化建设文化馆云平台,与“i深圳”城市服务平台、10个区64个单位账号实现数据对接,逐步构建起全市互联互通的全民艺术普及平台体系。不断丰富全民艺术普及慕课资源,充分运用直播、短视频、微信等渠道,开展不同类型的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开发具有双向互动功能的“艺起团”小程序,提供点单式服务,实现市民群众线上点课、拼团成班、自主评课,达到服务供需对接、精准投送的效果。数字技术不断为全民艺术普及赋能,优化服务和产品供给,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