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清远莲塘村打造狮舞特色文化产业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 : 2023-12-20 10: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清远民间狮舞历史源远流长,狮舞种类繁多。清远市连山县太保镇莲塘村立足文化资源禀赋,持续推动莲塘狮舞文化产业发展,通过“乡村振兴车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盘活乡村资源,其精细化的制作工艺广受海内外业界人士欢迎。

图片1.png

引入社会资本,激发文化新活力。莲塘村狮舞文化群众基础深厚,2018年组织成立连山龙狮运动协会,后荣获“岭南狮王”等多项荣誉。莲塘村一方面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帮扶项目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等多种政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成立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竹之星民间工艺专业合作社、清远玖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乡村振兴就业工坊,推动莲塘彩扎项目落实,形成莲塘狮舞文化产业基础。

整合产业基地,推行“家门口”就业新模式。莲塘狮舞文化产业基地总建筑面积2147平方米,设手扎工艺、彩绘、缝纫等车间,采取“乡村振兴车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邀请非遗传承人和彩扎技艺人在车间授课,免费对有兴趣从事彩扎、彩绘、缝纫等加工的村民进行岗位培训,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自2022年5月该基地落成,已提供200余个就业机会,产业效益初见成效。

创新工艺,改良类产品走俏市场。莲塘狮头的制作融合了当地炸火狮狮头制作技术与广州醒狮狮头制作技艺,是顺应市场趋势的改良升级。在制作过程中融合了绑扎、糊工、着色、图案、装饰等多种工艺。扑布工序上也有所改良,如采用透气网布,加快狮头舞动时空气流动速度,为舞狮者提供了更好的视听体验。

今年,莲塘村在周边村镇又增设了就业生产车间,狮头累计生产销售量达7000余套,销售收入达1100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地区,走出了一条乡村致富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