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阳江:以“三清单 三创新”促隐患整改

时间 : 2023-12-06 17:2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阳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按照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阳江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阳江市文广旅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明“三个清单”,实现“三个创新”,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防线和底线。自2019年,连续4年在全市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列明“三个清单”,耕好“责任田”

明确工作职责,列出“责任清单”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党组会固定议题研究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摸排隐患实情,列出“问题清单”聚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专项工作的推进,组织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大检查,局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抓,局其他领导带队组成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形式到各县(市、区)开展检查工作,建立问题隐患清单。今年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格化”“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数量信息,建立健全“排查账”“隐患账”“整改账”三套台账,共排查全市本行业领域企业超千家,发现隐患问题142处,目前完成整改139处;排查全市公共文体场馆、文保单位等331家,发现隐患问题101处,目前完成整改97处。强化整改落实,列出“整改清单”在安全生产检查中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工作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紧盯不放,动态更新整改清单,逐个网格、逐项问题排查整改销号,目前隐患整改完成率97.2%,持续加强对其他未完成整改隐患的跟踪指导,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完毕、形成闭环。采取约谈提醒、通报、曝光、“回头看”等方式督促企业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7项法定职责和5项带头任务。

实现“三个创新”,筑牢“安全网”

创新安全生产“1+4”工作体系,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制定1个总体方案以及4个专项行动方案,形成“1+4”方案体系,在统筹推动总体行动的同时,加强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条”上的推进,按照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的工作内容、阶段,多方位有序开展专项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创新“以案施训”督导检查模式,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开展对文旅场所专项“以案施训”督导检查,组成2个督查组对辖区范围内的文旅场所及高危险性旅游项目进行排查,打破行业执法划分,采用“老带新”的模式,统筹整合全局执法力量,在加大对文旅场所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增强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业务能力水平和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5433人(次),检查场所6862家(次),办理安全生产案卷15宗,发布安全生产典型案例2个。阳江市文广旅体局在2023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上介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及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经验做法,在第三届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中获团体和个人奖项共5个。创新多渠道开展安全宣传,营造“人人讲安全”浓厚氛围把安全宣传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现场督导、宣讲以及举办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宣贯安全生产工作。在“中国旅游日”活动现场向消费者普及旅游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及游客权益维护等相关知识,派发旅游安全宣传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并对现场23家文化旅游企业传达贯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督促企业落实自查自改和主动上报。局领导亲自带队到企业宣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工作、《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内容,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开展了125场安全生产宣讲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平台向全市本系统工作人员、本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发送安全生产工作提示短信1663条(次)。全市各级主流媒体刊播安全生产新闻稿件400多篇、安全生产公益广告1000多条次,《广东阳江:全力破解综合执法难题 推进文化市场平安建设》《广东阳江:普法融入日常文化活动 构建文广旅体普法大格局》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营造了全社会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