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惠州融通古今 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文化力量

时间 : 2023-11-13 09:1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当前,惠州市文广旅体局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四个提升”,为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动力、强化支撑。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接待游客约3345万人次,同比增长56%,旅游总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16%。今年举办的惠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共发布了75个文旅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540亿元。

实施名城文化提升行动,活化城市考古成果。近年来,惠州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会客厅目标,不断推动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建设环西湖文博群落和以城市原点、名城名人、红色基因、岭南民俗等为主题的文化地标群。今年,惠州活化城市考古成果,设立行走古城标识系统,建设府城遗址馆,开展行走古城、文化讲堂、非遗展示等活动,保护活化“一街挑两城”古城格局,深入展现“千年府城、活力惠州”的独特魅力。

提升特色文化品牌实力,打造岭南东坡文化中心。为擦亮东坡文化招牌,惠州市系统制定了东坡文化传承发展战略,推进“苏东坡传说”申报国家级非遗,打造以教育传承、产业融合、传播宣传、城市涵养为转化路径的东坡文化核心区,今年举办了首届东坡粉丝大会暨东坡文化旅游周活动。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方面,惠州市将系统保护修缮革命文物、革命遗址,推动东江纵队纪念馆优化提升,挖掘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革命历史,做好舞剧《东湖旅店1942》创排。

聚力提升文旅产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惠州将持续打造夜间文旅消费经济圈,目前已推动水东街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推动祝屋巷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惠州也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围绕“旅游市场规范、公共旅游设施提升、网红打卡点打造、民宿品质提升”开展滨海旅游专项提升行动。

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办好文化惠民工程。惠州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合社会资源建设100个主题多元的“惠享文化空间”。今年已经完成3个“惠享文化空间”、南城社区“惠享书房”建设和市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区升级。惠州市图书馆4月启动“惠享阅读家”项目,首批共10组家庭入选。接下来将发动全市35家“最美文化生活合伙人”参与,打造“15分钟文化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