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韶关市举办“文物少年说”系列活动

时间 : 2023-11-10 15:0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讲好文物故事,推进韶关文物资源“活”起来,近日,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韶关市教育局主办,韶关市博物馆承办的2023年韶关市“文物少年说”系列活动——“我来说文物”决赛在广东北江中学正式拉开序幕。

2023年韶关市“文物少年说”系列活动由“我来画文物”“我来写文物”和“我来说文物”三部分组成。自今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韶关全市中小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共收到85个参赛视频、404幅画作、293篇文章。一幅幅生动的画作,勾勒韶州往昔风华;一篇篇诗意的文章,追忆历史千年积淀;一句句声情并茂的讲述,唱响今日盛世繁华。

图片1.jpg

经激烈角逐,“我来画文物”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我来写文物”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3名。“我来画文物”“我来写文物”获奖作品在“我来说文物”决赛现场以巡展的方式向市民呈现。

“我来说文物”是以少年的视角,说出他们心中文物背后的故事,用更为生动的表现形式走进历史,触碰文明闪光。此次“我来说文物”共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按照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最终评选出“我来说文物”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图片2.jpg

文物见证民族的过去和现在,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文物少年说”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走近文物、了解文物、讲述文物的机会,还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