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东莞“小火柴”点燃公共文化服务“大梦想”

时间 : 2023-11-01 15:4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东莞市于2022年升级打造“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活动品牌,以深入城市空间、基层乡村、文化景点等流动演出为重点,大力扶持业余文艺团队惠民演出,将高品质文化送到市民“家门口”。该品牌自创办以来共开展380多场活动,线上线下惠及3000万人次,是新征程上东莞市开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次创新探索,2023年9月成功入选首届全国群众文化品牌优秀案例。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人民群众精神新力量。火柴厂是东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于走自主研发、重视质量之路的一个缩影,以“火柴盒”命名并邀请知名团队制作演唱品牌主题曲《微光》,不仅是希望照亮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更是以小喻大,表达“点亮我、照亮你”的美好生活期盼与向往。在市级层面打造“火柴盒”示范活动,形成可供复制的新型文化场景、活动样式,并以点带面推动在全市32个镇街(园区)铺开,实现“市级策划、基层联动,模板创新、全城开花”,全市标准确保活动导向正确、品质在线。系列“火柴盒”活动注重以文铸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挖潮流文化丰富内涵,开展劳动节、青年节、建党节等“火柴盒”专场音乐会,引导青少年在重温红色经典歌曲中立时代潮头、颂时代新风。

坚持目标导向,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场景。重塑惠民文化活动组织实施方式,搭建亲近自然的活动场景,推动活动从传统的场馆阵地走向宽广的户外天地。“火柴盒”将活动场地定位在公园、商场、城市草坪、商圈、文创园、街区等人流聚集场所,搭设无边界的舞台和无边界的观众席,让更多市民能就近轻松参与文化活动。推动活动从一般化、低档次走向个性化、高品质,打造“小而美”音乐空间。“火柴盒”活动通过举办小型、亲民、精致、时尚的音乐会,采用流行音乐、小型交响乐、室内乐、阿卡贝拉、轻摇滚、爵士乐、流行新民乐等不同音乐形式彰显青春气息,吸引年轻人、服务年轻人、凝聚年轻人。尤其注重青少年的审美爱好,提升时尚品位,推动活动氛围营造从单一化走向互动式。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在“火柴盒”活动现场拉起帐篷、摆放克米特椅,设置茶点区、交流区,邀请歌手与观众近距离互动,营造自由交流的美好氛围。

坚持开放融合,构建文化多元供给新模式。不断加强文旅理念融合、服务融合、产业融合。如推动“火柴盒”活动与“生态露营节”等品牌活动深度联动,让音乐会与露营活动融为一体,植入非遗、绘画、阅读、飞盘、体验等元素,在全市掀起时尚、文艺、健康的潮流新风。依托“火柴盒”活动平台,挖掘和培育本土优质演艺团队,启动“潮流东莞·火柴盒”百星孵化计划,为100多位音乐人提供成长舞台,联合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成立广东省流行音乐传播中心,推动东莞打造岭南流行音乐集聚地,以文化事业促文化产业。

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城市潮流文化新时尚。围绕重要的传统节日或情感纪念日策划专题活动,让传统融入现代,如中秋节专题“但愿人长久”音乐会、父亲节专场“父亲的散文诗”音乐会、“520”专题“你是我的光——东莞,为你而歌”城市告白日活动。以优美自然的户外环境、潮流时尚的活动布置,展现文化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专业交响乐团东莞爱乐乐团从剧场走进街头,以“音乐巴士”形式在全市巡游, 举办“无公益不潮流”沉浸式情景音乐会,让城市充满富有青春气息的正能量。

坚持立体传播,塑造城市文化形象新IP。在重大节日主题演出前发布预告宣传,联合各主流媒体全面预热。演出时多平台同步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双线参与”,提高品牌热度。精心制作活动视频、图文,以年轻、潮流的传播话语方式,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等新媒体、社交网络广泛传播,通过二次宣传扩大影响力度。围绕“潮流东莞”城市名片,深入挖掘“火柴盒”品牌的价值理念、背后故事,吸引央广网、中国文化报、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解读,业已形成聚口碑、有影响的品牌故事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