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潮州古城亮出新名片 构筑民宿发展新业态

时间 : 2023-10-31 16:4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京华帝王府,潮州百姓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潮州民居、院落被改造为新的空间,多数建筑在保留潮州传统建筑技艺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当代生活的改建,潮州传统民居风、民国复古风、北欧清新风、乡村田园风等民宿客栈各具特色,成为展示潮州文化的重要平台。有些民宿还提供了丰富的非遗体验,如潮州木雕、手拉壶、剪纸、潮剧表演等,为潮州旅游集聚越来越多的人气。

打造“网红”民宿。潮州许多民宿客栈在修缮装修、风格特色、主题打造、管理服务等方面突出差异化、特色化,注入本土人文情怀,打造“一间民宿、一个故事”。以载阳客栈、翰儒院客栈、慢居、宰辅第等为代表的传统民居风民宿客栈,雕栏画栋、灯笼高挂、古色古香,有些还保留了潮州传统民居“下山虎”“四点金”的特色。以木棉公馆、潮州角落、文彝萼庐、花筑东门、中安楼等为代表的民国风民宿客栈,多是由华侨建造的小洋楼、公馆改造而来,也是潮州作为侨乡的一个缩影,其中,木棉公馆曾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民宿”。以韩宾阁客栈、陶瓷艺术客栈、臻素艺境客栈等为代表的非遗体验式主题客栈,以潮州工夫茶文化、艺术陶瓷、麦秆画等潮州非遗文化为主题,联合非遗传承人推介潮州文化。以狮峰迎宾客栈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客栈,让游客不仅可以来潮州游古城,还可以看到潮州乡村的蓬勃发展。近日,以茶山古村落再造共生为设计理念建造的凤凰谷恺德苑精品民宿获评广东首届《向往的民宿》“向往的庭院民宿”。

打造“优质”民宿。为推动民宿客栈新业态的规范健康发展,创建潮州民宿行业特色品牌,潮州市于2018年启动创建“潮州人家”优质民宿品牌活动,坚持以特色化、规范化、个性化、体验化、生态化、休闲化创建潮州民宿行业新模式。截至目前,潮州全市共创建“潮州人家”优质民宿53家,同时正在评选新一批的“潮州人家”优质民宿,后续将公布评审结果并授牌。

打造“规范”客栈。为适应民宿客栈行业迅猛发展的形势,切实加强对民宿客栈的管理,潮州市于今年年初出台《潮州市民宿管理办法》,从体制机制上破题、从强化管理上创新、从推动发展上发力,引导民宿规范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旅游者与经营者合法权益。2018年,潮州市民宿客栈行业协会成立,为潮州民宿客栈行业从业者搭建了联系政府、企业、消费者的桥梁,加强民宿客栈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化管理经营。今年6月,潮州市民宿客栈行业协会完成换届,扩大了协会规模,增强了协会力量并将进一步助推全市民宿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