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文旅资讯 > 地市新闻

广汕高铁新开通 助力汕尾文旅发展再提速

时间 : 2023-10-16 11:4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9月26日,广汕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恰逢中秋、国庆假期前夕,汕尾市举全市之力,丰富产品供给、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市场运行稳定、效益再创佳绩。据统计,“黄金周”8天汕尾旅游总人数达435.1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8%;过夜游客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484.24%;旅游总收入20.53亿元,同比增长172.59%。

新高铁为融湾发展提供新动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环珠三角”第一圈层城市,汕尾文旅发展插上高铁“新翅膀”,正在形成汕尾与大湾区“半小时、一小时”生活圈,汕尾一小时动车圈的人口近1亿。据统计,“双节”期间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赴汕游客占汕尾市接待游客总量的70%以上。

“坐着高铁来赶海”擦亮城市新名片。作为广汕高铁线路上的终点城市,汕尾着力擦亮“蓝色名片”,以滨海湿地、观海民宿、“海上古堡”等海洋元素,吸引游客前来体验“赶海之旅”。广汕高铁开通后,汕尾举办了为期10天的“坐着高铁来赶海”活动,推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文旅大礼包,举办了“奋进汕尾高铁时代——渔歌专场”“非遗进景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系列体验活动。

文旅商多业态齐发力提振消费。汕尾市文旅行业结合假日特点,将旅游与演艺、非遗、乡土等相融合,精心筹备了系列文艺汇演、民俗路演及大型展览展销活动,拉动全要素旅游消费。据统计,假期全市商圈人流量超75万人次,服务零售消费额超3600万元。

“错峰”出游潮带来文旅新机遇。在9月举办的广东旅博会期间,汕尾文广旅体局向广之旅授牌,设立“汕尾文化旅游 (广州)营销中心”并启动“1小时遇见汕尾——广汕高铁旅游月”活动,市场反响强烈。在“黄金周”后的10月8日,“一小时遇见汕尾”的首发专列旅行团从广州增城新塘站出发,200余名游客报名参团。

广汕高铁是第一条以汕尾城市命名的铁路,是推动海陆丰革命老区深度融湾的重要通道。接下来,汕尾将继续紧抓高铁新开通这一契机,积极挖掘本土特色文旅资源,为加快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发展新动力。